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药品监督
编号:10958766
有了标准的提高才有质量的提高
http://www.100md.com 2006年2月14日 《中国医药报》 2006.02.14
     当前,炮制方法的不规范、标准的不统一,是导致饮片生产质量不稳定的主要原因。所以,在全国统一的炮制标准还没有制定出台的情况下,尽快提高地方饮片炮制标准,规范地方饮片炮制行为,应是现阶段解决饮片质量问题的“上上策”。

    安徽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就充分认识到了这一点。他们不是坐等国家统一标准的出台,而是立足生产发展需求、市场需求和医疗需求,利用中药研究的最新成果,及时对地方饮片炮制规范进行修订,从而实现了炮制标准的提高。作为全国中药饮片生产大省,安徽省的这一做法无疑是值得称道的,如果各地都能如此,及时修订和完善现行的饮片炮制规范,那对我国中药饮片生产的规范化、标准化发展将是一个极大的促进。

    其实,修订完善地方饮片炮制规范、提高饮片炮制标准,是一项“三赢”之举:一来可有效提高地方饮片生产质量,二来可为制定全国统一的炮制标准奠定基础,三来可促进中药饮片GMP的实施。其中第三个作用尤为重要。众所周知,2008年1月1日起,中药饮片必须在GMP条件下进行生产,达不到GMP要求的饮片生产企业一律不准进行生产。面对这一强制性规定,修订内容陈旧、不适应生产技术发展需求的旧规范,颁布实施新规范,提高地方饮片炮制标准,对GMP的实施有很大帮助。因为标准的提高势必要求企业改造现有生产条件,引用高新生产技术,这些都将起到提高企业GMP实施能力的作用。同样,强制性GMP认证也可为地方饮片炮制标准的提高做“铺垫”,因为规范的生产质量管理体系将是企业执行新标准的良好保障。

    总之,在炮制方法的规范化与标准的统一性都需要提高和完善的情况下,作为地方食品药品监管部门,首先应抓好地方饮片炮制标准的提高,因为只有标准的提高才有质量的提高。

    (文彬),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