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药专业 > 中药制剂 > 剂型研究
编号:10960447
口服固体速释制剂成为新药研发热点
http://www.100md.com 2006年2月14日 医药经济报
     尽管近年来新化学实体的开发速度有明显下降的趋势,但是制剂的开发,特别是特种制剂的开发却方兴未艾。其中,口服固体速释制剂成为近年新药研发的一个热点,分散片、咀嚼片、口腔崩解片、口腔速释片、口腔速溶片、自乳化释药系统、舌下片等等不断涌现。特别是口腔崩解片Orally dissolving tablets,简称ODT,因其服用方便、起效快、生物利用度高、口感好而成为剂型开发的重点。

    ODT克服传统片剂之缺陷

    作为传统剂型的片剂,但因片剂加压成型,崩解较慢,生物利用度较低,且部分患者吞服较为困难,因而片剂的推广使用在一定程度上受到限制。据统计,有50%的病人对于制剂处方感到不适意;有30%的病人感觉片剂和胶囊难于吞咽或者有吞咽困难,特别是老年人和儿童。据美国的专家称,病人对于药品制剂的不适应性导致美国经济每年的损失达到1000亿美元,影响住院病人中10%的人数,而这也多少影响了制药企业的声誉。

    ODT就在这种背景下应运而生。相对于传统的片剂,其拥有两个明显的优势:一是不用吞咽,二是快速溶出和吸收,崩解速度一般在15~30秒。比如治疗帕金森氏病最有效的一线药物卡比多巴,该药为左旋多巴的脱羧酶抑制剂,与左旋多巴合用能使左旋多巴达到治疗作用所需的剂量减少75%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90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