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药专业 > 研究动态 > 中药研究
编号:10960448
植物药产业大而不强 规范化才能国际化
http://www.100md.com 2006年2月14日 中国医药报
     传统化学新药的研发风险高,研发费用更是一笔天文数字,近年来,新药研发的目标转向了原始的药物资源——植物药,不少企业期望利用具有上千载实践经验的药用植物开发新药,给当前的制药工业注入新鲜血液。

    我国是传统中药王国,然而植物药浪潮的兴起,并不意味着中药与世界医药市场接轨的契机凌空而降;同样,全球植物药市场销售额以每年10%~20%的速度递增,也不表示中药出口额能在目前的基础上同步提升。情况也许恰恰相反,国内中药产业将面临更为激烈的竞争。

    全球市场将突破260亿美元

    目前,全球使用天然药物的人数约为40亿美元,天然药物销售额约占全球医药销售总额的30%,预计200 5年全球的植物药市场份额将突破260亿美元。

    从全球药品市场发展趋势看,植物药市场的增长速度明显高于世界药品市场的增长速度。世界植物药市场发展速度为10%~20%,在植物药消费量较大的欧、美市场,植物药市场占有率已达到44.8%,其中,美国高达20%~5 0%。近年来,韩国的拳头产品高丽参出口增长迅速,中东及非洲地区植物药市场发展也很快,如沙特、也门年均增长14. 6%,阿联酋年均增长12.1%,非洲增长12%左右。

    欧洲有数百年使用植物药的历史,在世界植物药市场上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1999年,全球植物药的销售额达194亿美元,欧洲、北美、亚洲、日本4个主要市场所占比例分别为34.5%、21%、26%、11.3%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51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