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妇产科 > 月经失调(月经病) > 痛经
编号:11441581
继发痛经不容忽视
http://www.100md.com 2006年2月15日 长江日报
     女性在行经期间或行经前后可以有轻微腹疼、下坠等不适,这是正常现象。但是,如果这些不适明显变重,以致影响工作及生活,则称为痛经而需要治疗。

    许多女性对痛经存在认识误区,她们认为痛经虽然很痛苦,但是正常的,忍两天就过去了。其实,痛经是很多妇科疾病的表现之一,很有可能掩盖了正在发生的其他疾病,如果不及时找到病因加以治疗,会酿成大患。

    痛经是一种临床症状,可以由多种因素引起。痛经可分为原发性痛经和继发性痛经两种:原发性痛经初潮后开始,以未婚未育年轻女性多见,这种痛经常会在结婚、生育后好转;继发性痛经是行经一段时间后才出现,多由器质性病变引起的,常见原因有子宫内膜异位、盆腔炎或戴避孕环引起。继发性痛经多在行经数小时后或在经前1~2天开始出现症状,经期疼痛加重如腹绞痛、胀痛、坠痛,疼痛剧烈时有恶心、呕吐、面色苍白、四肢发冷甚至虚脱等症状。

    对于原发性痛经,一般来说,保持心情舒畅、消除经前恐惧心理可以缓解疼痛症状,恐惧感更会加重痛经的发作,并导致恶性循环。另外注意经期卫生、避免剧烈运动,经前经期要做到忌生冷食物、少涉水。疼痛严重时,要服用以止痛、镇痛、解痉为目的的药物,如消炎痛、布洛芬、阿托品、口服避孕药等,也可以进行针灸、推拿、按摩、磁疗等中医疗法。

    对于继发性痛经,一定要到医院进行相应的妇科检查,找到痛经的原因并积极对症治疗,千万不要认为是挺几天就好了的小毛病而贻误治疗。

    来源:长江日报, 百拇医药(省中山医院黄 艳芳(副主任医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