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88670
SoHo药师:药店服务新舞台
http://www.100md.com 2006年2月15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18期(总第2271期 2006.02.15)
     去年12月1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颁布《互联网药品经营管理办法》(试行),允许网上购药,并规定药师应在网上指导消费者用药。网络药师、SOHO药师成为可能,将成为药店服务的新领域。对于药师来说,这是机遇还是挑战?

    药师服务难以保证

    网上执业瓶颈多

    ■王献波

    药品毕竟属于特殊“商品”,“网上执业”在实际操作中还存在诸多瓶颈:

    一、药学服务难以跟进。国内消费者购药习惯去医院和药店,药师在线用药指导,可能上班时没有消费者求购咨询,下班后顾客却咨询信息狂发,互动较困难;传统的面对面服务一般不易有差错,而网上药师用药指导将因“虚拟空间”变得间接、迟缓。

    二、处方药销售存在隐患。由于缺少执业药师的现场把关,买卖双方可能在销售和求购处方药这一“严肃”事件上“一拍即合”,不履行任何处方手续。为逃避风险,部分药店甚至会拒填发货单位名称,撕毁药品标签或说明书,给消费者用药埋下隐患。
, 百拇医药
    三、难以满足药品的运输、储存要求和急需药品的供应。部分药品对运输环境和温度、湿度的要求很严格,达不到要求将有可能引起药品性质的改变。另外,网上购药“远水不解近渴”,一些急需药品要是等到几天甚至几周后才收到药品,恐怕早已于事无补。

    四、很多网上交易是“款到发货”,消费者易陷入被动。有报道称一患者从某医药网订购了一些降压药品,收到后却发现生产厂家与网上宣传的迥然不同,他服药后竟出现了过敏反应,但对方拒不退换,且因为交易中对方没有开具发票,王先生只有“哑巴吃黄连”。

    因此,职能部门相关配套工作显得尤为重要,要加大对网上药店的监控,提高其准入门槛;尽快出台相应法律法规进一步完善;可先指定几家信誉好的大型企业试点,逐步推广。

    大部分人习惯于传统购药

    ■殷博武

, 百拇医药     即使在网上购物发达的美国,大部分人也认为在线购药的安全性低于从当地药店买药,只有不到4%的生活在较高收入家庭、并有6年以上上网经验的美国人在网上购药。目前,国内的网上购药还有待进一步规范:首先,在普通药店购买处方药,须凭医生处方(在上海、重庆等地还可以凭病历卡),而在网上购药,往往可以不凭医生处方买到处方药;其次,在普通药店购药,能够得到执业药师面对面的用药指导,而网上购药,执业药师是不是在线不能够得到保证,即使在线用药指导也犹如隔靴搔痒;再则,网上购药大多先付款后寄药,在服用药品时间和药品本身质量上难以保证。此外,网上购药的消费群体一般都是白领阶层,而绝大多数人仍然习惯于药店面对面的传统购药方式。

    所以,网上药师也好,SOHO药师也罢,我认为并不好当,还是悠着点好!

    现阶段在线服务难成主流

    要求药师时时在线

    ■朱丽华
, http://www.100md.com
    因为药品自身的特殊性所致,国家对允许实施网上售药一直很谨慎。去年底,京卫大药房获得了北京市药监局颁发的《互联网药品交易服务机构资格证书》,成为国内第一家获批的网上药店。开办网上药店后,药监部门对该店的检查频率明显增加,对药店的人员设置和硬件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因此,允许开办网上药店,对药店和药师的管理不是放松而是加强了。由于网络的虚拟性,购药行为的完成最终还要靠实物与资金的交换来实现。一段时间以内,药师的注册不会发生大的变化,执业单位也还会是某个实体药店。

    网上药店的出现,使SOHO药师的出现完全成为现实,这种新兴、轻松、便捷、时尚的家庭办公方式,相信每一位药师都会喜欢。但要注意到,现有条件下,网上药店存在基础必须是实际存在的合法经营者,开办网上药店是药店服务内容的一种丰富和延伸。由于开办网上药店必须有执业药师时时在线为顾客提供用药咨询和指导,因此要求和管理其实要比实体药店更严格,实体药店若药师不在岗,则停售处方药,非处方药可以照常销售,而网上药店若药师脱岗,则所有商品——包括非处方药都不能卖了。
, 百拇医药
    服务上的“传帮带”更重要

    ■扈梅口述 庞然整理

    网络购药?这是将来社会发展的大趋势,但目前在我们国家,要完全推广恐怕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药师网上注册?我是不会的。我觉得作为一名药师,能和顾客面对面交流,替顾客排忧解难,解除疾病方面的一些痛苦,不是一件很快乐的事情么?那充实的感觉,和面对冷冰冰的电脑屏幕还是有很大差别的。

    而且,指导顾客安全用药是药师的主要职责,但还不是惟一的职责,事实上,我们这样工作时间比较长的药师还承担着对年轻人传帮带的责任。我们店这些年轻店员中的大部分刚从学校里出来没几年,实践知识、服务经验还不是很丰富,正需要一个人手把手地带一带。不是我思想守旧,不愿接受新事物,大家都知道,我国医药学有着很多绝学绝活儿,可是由于种种原因很多绝学绝活儿都已经失传或接近失传了,现在的年轻人对医药服务这门行当的认识也远不如以前了。作为一名老药师,我认为自己有义务在服务的传帮带方面多尽一份责任。
, 百拇医药
    网上药师服务角色更丰富

    是药师,还是“心理医生”

    ■朱桂林

    国家规定网上药店需要药师指导合理用药,免去了有时候顾客与药师面对面交谈不好意思开口说病情的害羞感,真正做到了“想说就说”。这时,药师不仅仅是为荐药而荐药,而是充当一个“心理医生”的角色,成为倾诉者的亲人或朋友,由此药师自身价值是更得以体现,这也是伴随网上药店这么一个新产业而产生的新鲜事物。被人称作是SOHO药师,很光荣也很神圣,当顾客要网上购药就会习惯地“一搜”到底、寻求药师在用药咨询指导方面的帮助时,当有网络的地方就会有药师的“身影”出现、随时随地为顾客解决用药难题时,SOHO就成为了药师“秀一把”的新舞台。

    但就目前而言,我们还必须认识到,网络购药利弊各有,尤其在处方药销售等方面网络药师仍需国家医药政策的进一步规范,也需要药师自律。虽然网络药师的出现在某种程度上能够改变药师的“角色”,但目前还是不宜提倡SOHO药师的出现,毕竟,这条路怎么走仍旧需要探索,我们药师要慎之又慎。
, http://www.100md.com
    网上药师服务优势明显

    ■胡品福

    现在国家允许网上售药,符合国际潮流,顺应民意,其好处有三:

    一、可减少经营成本。网上药店没有店铺租金的压力,没有店员工资、福利、水电和其他耗材等开支,也没有店铺药店管理那样的复杂和难度。因为成本低,相对于传统药店而言,网上药店有价格优势。

    二、执业药师也可进行一对一的服务。在网上,执业药师可利用网络的视频或语音聊天与顾客沟通,了解顾客的症状,推荐对症药品,指导合理用药,还可以用网络为顾客建立档案和药历,培养忠实顾客群,减少顾客的用药不良反应。

    三、可节约顾客的时间。现在生活节奏加快,网上购药方便快捷。笔者最近在网上定了机票和书籍,感觉价格很便宜,又方便,服务也很好。药品虽然是特殊商品,但它还是具有一般商品的特性,可以在网上交易,可以邮寄和送货上门。而且,这样也可以吸引年轻顾客,因为年轻一族、都市白领等更容易接受这样的售药方式。
, http://www.100md.com
    如果有可能,条件成熟的话,我愿做网上药师、SOHO药师。

    提出服务新命题

    服务更多药店 满足顾客需求

    ■刘静

    网络药店是一个新生事物,网络药师服务究竟采用什么方式最合适,需要实践的检验。国家不可规定得过细,否则会限制网络药店的生命力。只要能让消费者得到最好的服务,网络药师制度可以大胆进行模式创新。

    对传统药店,国家规定至少要配备一名执业药师,但实践起来有难度,一是药店太多,药师太少,无法保障每一个药店都能有一个药师;二是因为各种规定的限制,不少有药师资格的人没有机会没有条件去从事这方面的工作,造成大量人才资源的浪费。网络药店的出现,为这一系列问题的解决带来了机遇。但不可将网络药店必须“具有执业药师负责网上实时咨询,并有保存完整咨询内容的设施、设备及相关管理制度”这一规定理解为每个药店必须像传统药店那样再配备一名网络药师,否则将可能使本来就不够的药师更加奇缺,有的药店可能还要走借证办网络药店的老路,最终损害的还是消费者的利益。
, http://www.100md.com
    而且,网络药师注册不能像传统药师那样受地域限制,只要有药师资格,能在规定的时间给消费者提供药学服务,就可以注册,药店同样也可以聘请兼职执业药师。这样,就可以最大限度地利用全国各地的药师资源。其次,网络药店在相当长的时间内不会像传统药店那样忙,所以网络药师也不必局限在一家药店执业,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一个药师可为两至三家网络药店服务。药店也可以根据实际情况的需要调整药师的数量。同样,几个药师可以设立一个网站,联合起来为众多规模小、没有条件请专职网络药师的药店提供药学服务,在现在的技术条件下,完全可以办到。和律师执业一样,这样的变革,可能就此改变药师与药店的关系,创出药师体制的新天地。

    对执业水平提出更高要求

    ■常怡勇

    笔者认为,网上药店是继传统的医院渠道、药店渠道之后的又一药品销售渠道,从长远看,说不定会在将来成为主流的交易方式,但现阶段不会成为药品零售的主渠道。因为如今会上网的绝大多数是年轻人,而药店的重点客户群却是中老年人;其次,药监部门对网上药店的申请要求比较高,不是任何一家药店想在网上售药就会得到批准的;再者,设立网上支付功能的成本较大,目前以“薄利多销”为主盈利模式的药店难以承受。还有,目前大多数消费者对网上药店的认可度有限。

    因此,网上药店还不足以改变执业药师的执业状况。但不难看出,网上售药对执业药师提出了更高要求,执业药师必须进行实时咨询,而且咨询记录还会被永久保留。药师如果不具备扎实的医学和药学知识,是很难胜任“网上药师”的。只有学习学习再学习,打好自己的医学、药学理论基础,扎扎实实提高自己的执业能力,这样,一旦有一天让你出任网上药师时你才能“来之能战,战之能胜”。

    医药经济报2006年 药店周刊第6期,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