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88633
默克变阵
http://www.100md.com 2006年2月15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18期(总第2271期 2006.02.15)
     默克公司正逐渐从阴影中走出来。该公司新的主力药物正在取代原有畅销药物的获利能力,并且研发重点也在发生变化。更为值得关注的是,默克公司一反长期以来的不并购形象,正在进行一系列并购尝试。

    今年以来,3家金融咨询企业对默克公司发布了新的市场评级:1月,高盛公司调低了评级,从“一般”降为“不理想”;1月底,汇丰证券发布的原始评级为“中等”;2月,波士顿的利凌斯万公司调高了评级,从“一般”转为“优异”。

    默克公司的市场活力究竟怎样?2006年及以后更长远的发展趋势又会是什么呢?

    质疑默克前景

    默克公司2005年第四季度每股收益64美分,销售额为57.7亿美元,比上年同期都有相当轻微的增长;全年每股盈利2.53美元,只比投资分析师们的预期高2美分。虑及2004年严重的利润下滑,以及给2005年带来的严重销售负面影响,默克公司的成绩还不算很差,最小幅度的增长也比负增长来得强。
, http://www.100md.com
    默克公司同时公布了未来5年的经营预期,计划在2010年前年收入保持4%~6%的增长,在此基础上,每股收益在未来3~5年中保持两位数增长。默克公司CEO理查德•克拉克(Richard Ckark)认为,默克公司将在2006年从专利到期的阴影中走出,并一直到2010年保持强劲的盈利能力。对此,部分分析师表示怀疑。

    对默克公司的质疑并不是认为它将在相当长的时间内无法与顶级制药企业相抗衡,而是对其新年发展计划目标提出质疑,对该公司从逆境过渡到大规模盈利的时间表示质疑。

    怀疑的依据在于,默克公司面临的万络案件和专利到期问题。前者不仅影响了公司利润,也对股市造成非常大的影响,任何变化都将使公司股价发生涨跌动荡;后者则关系到公司的产品线和销售额情况。

    盈利和研发重点转移

    事实上,从2005年的诉讼案例可以看到,万络诉讼对默克公司的直接打击并没有想象中那么大。去年年初,不少分析师将赔偿金总额预计在上百亿美元的范围内,在下半年预计赔偿金总额已回落到几十亿美元。默克公司在操作中尽量拖延了案件实际当庭诉讼的时间,屏蔽了大量投诉,在已知的判决中只有很少的案件涉及大笔金额赔付,更多的是以和解告终,有的甚至是悬而未决。
, 百拇医药
    去年第四季度,默克公司在各项法律诉讼中总计支付近3亿美元,其中万络案件花费了2.85亿美元。对于默克公司这样规模的企业而言,这样的法律诉讼金额并不能左右其经营效果。目前,默克公司为诉讼准备6.85亿美元,有可能使公司平稳渡过2006年。

    默克公司能否安稳渡过2006年的关键还在于,公司的药物产品是否坚实,药物成分研究是否充分,是否有能力继续开发像与先灵葆雅公司那样成功的合作。

    默克公司最畅销产品舒降之今年将在美国市场失去专利,在全球其他市场,其专利已经丧失;福善美(Fosamax)系列药物也从去年年底开始显示出持续下滑的趋势。

    不过,默克公司的盈利重点已经在变化。2005年,哮喘药物欣流(Singukair)销售额达到29.8亿美元,高血压药物科素亚(Cozaar)也获得了超过30亿美元的销售业绩。而福善美系列药物2005年创记录的销售额也只有将近32亿美元,舒降之为43.8亿美元。可以说,新的主力药物正在取代原有畅销药的获利能力,默克公司的药物仓库并没有真空。
, 百拇医药
    另外,和先灵葆雅公司合作经营的2支降胆固醇药物,Zetia和Vytorin,2005年总销售额比上年增长超过100%,达到24.3亿美元。这对合作双方公司的业绩都有相当大的帮助,并保证了默克公司在降胆固醇这一高利润市场上的科技存在和商业存在。有人担心仿制药有可能冲击到这2支药物,不过,默克公司新的降胆固醇成分MK-524A/B已经研制成熟,目前市场估值在20亿美元上下。

    默克公司正在进行公司研发机构重组,将重点集中在9种药物领域,分别是老年性痴呆症、动脉硬化症、心血管疾病、糖尿病、新型疫苗、肥胖症、肿瘤、神经性疼痛和睡眠紊乱症。这不仅可以强化默克公司在特定产品领域的技术优势和资本优势,也将使默克公司在未来几年中通过调整和机构裁撤等途径节约45亿~50亿美元经费成为可能。

    今年以来,默克公司已经向美国FDA提出3项现有产品适应症拓展申请,5项处于后期阶段的临床试验也将在第一季度结束前完成。从产品线角度看,默克公司已经不再被专利到期所掣肘,更多的专利药物已经或正在走向市场,其中像Rotateq和Gardasik等产品非常可能成为新一代的畅销药物。
, 百拇医药
    并购提上议事日程

    默克公司向来对并购策略并不热衷,更愿意和其他企业合作经营,或兴办合资企业,或进行合同研发,或发放和获取专利使用费等。但克拉克近日表示,默克公司整体战略调整的内容之一就是进行机构重组,将考虑收购行为,甚至不排除资本额较大的收购,目的是“既给公司带来新的研发动力和科技视野,又能在中期规划中给企业带来实际利润”。

    默克公司首席财政总监(CFO)朱迪•李维特说,默克公司已经和超过40家企业商讨过商业合作的可能,其中很多都是生物制药公司,合作不排除采取并购方式,“公司正在进行一系列有目的的并购尝试。”

    就企业战略而言,默克公司的确需要一家具有相当规模和实力的生物制药企业充实进来。这样不仅可以直接带来上市产品,而且有助于公司在产品研发中找到新的制高点,弥补以往的某些不足。

    在短期内,默克公司可能不会有强力表现,但从该公司坚实的新一代产品基础来看,未来成长前景将会比较乐观。默克公司需要时间才能体现出其真正的价值,而万络事件的影响究竟有多大,也需要时间来证明。因而有分析师表示,考虑到默克公司庞大的现金储备,巨大的可操纵资本空间,长期持有该公司股票可能是个很实际的做法。

    医药经济报2006年 第18期, 百拇医药(本报特约撰稿人 赵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