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88688
为孩子的眼“减负”
http://www.100md.com 2006年2月15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18期(总第2271期 2006.02.15)
     春节刚过,大人们又开始了新一年的工作。而离学校开学还有一段时间,许多大人们常常忽略了孩子们的生活。笔者在第三军医大学西南医院眼科门诊部看到,前来就诊的患者大部分是戴着不同厚度眼镜的青少年。椐统计,该院眼科门诊每天前来看病的患者,患近视的青少年约占就诊人数的50%左右。

    近年来,近视眼的发病率不断增加,已经成为当今世界范围内发病率最高的眼病之一。据资料显示,我国约有盲人500多万、低视力者600多万、儿童斜弱视者1000万。而青少年近视率平均达40%,大学生近视率超过70%。研究表明,我国青少年近视趋于低龄化。

    据该院专家介绍,青少年近视出现低龄化的因素很多,除部分父母亲有高度近视的遗传外,其中大部分是因为目前大城市青少年在学前就大量参与各种学前教育班、辅导班,加之各种电脑游戏、电视剧、电影充斥在日常生活中,导致孩子们用眼负荷过早增大。此外,生活水平提高、体格发育提前也是导致青少年过早近视的重要原因。

    现在的青少年承受着前所未有的用眼负荷,学生时代的眼部保健却仅仅停留在一套眼保健操的阶段,没有根据现在青少年的实际情况而用其他方式方法来补充,这说明社会各界对青少年近视的问题远未达到足够的重视。

    据悉,我国7至9岁低龄儿童的近视现象也出现明显成倍上升趋势,许多儿童在学龄前或早期就开始出现近视。而我国青少年近视发病率位居世界第二,约70%的近视新发病例都出现在青春发育阶段。

    医药经济报2006年 药店周刊第6期, http://www.100md.com(蒋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