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健康参考
编号:11011681
国人“口重”不利健康
http://www.100md.com 2006年2月16日 《健康时报》 2006.02.16
     自古东方人特别是中国人的饮食讲究“色香味俱全”,其中“味”是最重要的一项要求。而在传统中国菜里,最讲究的味道是咸味。中国人盐的摄入量偏高也是传统饮食中较突出的问题。世界卫生组织规定的日摄入总量为6克,其中包括通过各种途径摄入钠的量,例如菜本身含的钠,炒菜时放入的钠,咸菜、榨菜、黄酱中含的钠等等。而据全国最新调查数据显示,北京地区居民人均日摄入量为12~15克,东北地区达18~20克。从南到北高血压的发病率一路增高,这可能与盐的摄入量北方高于南方密不可分。

    而食盐超标带来的危害是慢性的,长期的。“很多研究已证实,过多摄入盐与高血压的发生非常相关。2004年底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我国高血压患者已达1.6亿。”中国营养学会副秘书长贾健斌指出。

    贾健斌还解释道,炒菜时放味精也容易导致盐超标。味精的主要成分是谷氨酸钠。它增加钠的摄入量,也就增加了患高血压的风险。

    其次,中餐之所以味美,油的贡献功不可没。它可以很好地改善食物质量,增加口感性。但是,油脂同时也是美味和营养的矛盾体。

    贾健斌副秘书长表示,中国传统饮食中确实存在一些不健康的烹饪方法,尤其在餐馆中更为严重。例如厨师做菜时要先过一遍油,之后再放油炒。油炸和炒的过程中,由于油的温度高,尤其是淀粉类食物,就会产生丙烯酰胺等致癌物。例如土豆油炸后就会有害人体健康。此外,在家做菜的时候,也许一道菜只要过一次油就可以,但是在餐厅里,很多菜在出锅以后,厨师为了增加菜的色香味,还要在菜上浇一层明油。这样,无形中人们又多摄入了大量的油脂。

    北京协和医院营养科副主任医师于康教授在接受采访时说,传统的炝锅烹制法产生的油烟中含大量氧自由基和一些有害物质,长期接触可能会造成人体氧化物质蓄积过多、肥胖等问题。

    第三,“中餐过分强调火候,强调时间长的烹制方法对水溶性营养素(例如维C、B族维生素)的破坏远远高于西餐。”于康说。其中维C的损失量在40%以上,最高可达100%。

    于康解释说,例如青椒中维C含量很高,西餐中一般生吃或用热水稍微焯一下,而中餐的主要做法是和肉一起用热火炒。这使得维C几乎100%被损失掉了。另外,有人习惯用水煮青菜,然后把水倒掉。如果煮的时间过长,也会使维C近乎完全被损失掉。加热时间越长,温度越高,损失量越大。即使喝煮过青菜的水,也不太可能获得维C,因为维C一遇热就会被分解。

    第四,肉类单一,猪肉为主。目前,中国人饮食结构中,猪肉在肉类食物中的比例太高。最少的地区占45%以上,有的居民甚至100%只吃猪肉。相对其他肉类,猪肉所含胆固醇和饱和脂肪最高,所以这种饮食结构在引发肥胖的同时,还会带来与肥胖相关的一系列问题,例如高脂血症、冠心病、脂肪肝、胆囊炎等等。

    摘自2月9日《北京科技报》李娜、窦媛媛、杨家洛/文,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