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寻医问药 > 询诊热线
编号:11011648
吃了小儿麻痹糖丸怎么还得病?
http://www.100md.com 2006年2月16日 《健康时报》 2006.02.16
     云南省安宁市人民法院某女士:邻居的孩子4岁,在他2、3、4、5个月时分别服了一粒小儿麻痹糖丸,两岁时又服了一粒,现在又要服。但有的医生认为不能再服了,否则就可能得小儿麻痹!请问这种说法对吗?孩子还需要继续服用吗?如果不能,正确的做法是什么?

    解放军总医院附属第一医院(原304医院)儿科主任、副主任医师余素明认为,这种说法是正确的,孩子不能再继续服用了。因为小儿麻痹糖丸是活疫苗,如果服用的方法不正确,有得病的可能。小儿麻痹减毒活疫苗,是用人工的方法将病毒的毒力减低后,经细胞组织培养大量繁殖,收取培养液制成的。因为本病毒分为3型,故活疫苗糖丸也有3型:I型红色、Ⅱ型黄色、Ⅲ型绿色。Ⅱ、Ⅲ型混合二价疫苗为蓝色;Ⅰ、Ⅱ、Ⅲ型混合三价疫苗为白色。最佳的方法是婴儿出生后满两个月就开始服脊髓灰质炎减毒活疫苗,按Ⅰ→Ⅱ→Ⅲ顺序服用,每月1次,连服3次。4岁时再服1次。也可先服I型,1个月后同时服Ⅱ、Ⅲ型;或服用3个型混合的三价疫苗1次。第2年以同样方法服用。脊髓灰质炎疫苗是糖丸剂型,怕热,遇热会失效。因此,服用时先用汤勺或筷子将糖丸研碎,并溶于冷开水(不能用热水)中服用。较大儿童可直接吞服。切忌用热水或混入其他饮料中服用,否则疫苗会失效。

    余素明擅长治疗:小儿常见病、疑难病的治疗,特别是小儿血液病、肿瘤疾病,如白血病、再生障碍性贫血等。

    门诊时间:周二、五全天,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