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健康参考
编号:11011678
朋友越多寿命越长
http://www.100md.com 2006年2月16日 《健康时报》 2006.02.16
     长期以来,社会心理学家相信,一个心理健康的人常常拥有比较多的朋友。

    最近,澳大利亚科学家发现,拥有较多朋友的人,不仅他们的心理比那些朋友少的人健康,他们的寿命也比朋友少的人长。这项由澳大利亚佛林达大学康复与老年病学专业纪尔斯博士等四位科学家完成的、大规模流行病学研究结果,最近发表在澳大利亚《流行病学和社区健康学报》上。

    纪尔斯研究组对当地1477位70岁以上的老人,进行了为期十年的跟踪调查。在研究中,他们把这些老人按各人拥有朋友数量的多少分成若干组。在十年中,定期对每一位被试者的健康情况进行测试记录,如果被试者去世,对他们的死亡原因也进行调查核实。纪尔斯研究组发现,拥有朋友人数最多的那一组被试者,明显要比拥有朋友人数最少的那一组被试者健康,他们的寿命也要比拥有朋友人数最少的那一组被试者长。在十年中,拥有朋友人数最少的那一组被试者中死亡的人数最多,其死亡率要比拥有朋友人数最多的那一组多出28%。

    这一研究还发现,对于老年人的长寿来说,拥有较多的朋友要比经常得到亲人或子女的关心更为重要。这一研究首次显示了朋友多少与老年人寿命延长的数量的相关性,引起老年病学研究人员的广泛兴趣。

    基于这一发现,科学家建议老年人,应该积极广交朋友,参与社会活动,经常与亲人团聚,保持心身健康,这样才能达到延年益寿的目的。

    摘自2月7日《新民晚报》包华/文,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