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寻医问药 > 询诊热线
编号:11011649
糖尿病并发的肾病是绝症吗?
http://www.100md.com 2006年2月16日 《健康时报》 2006.02.16
     北京市宣武区牛街郭先生:我今年67岁,患2型糖尿病12年了,现已并发糖尿病肾病。最近检查24小时尿微蛋白262mg/24h,一个月后又查尿蛋白出现两个“+”号。有的医生说“微蛋白”和“尿蛋白”没有治疗的药物。请问我的病真是无药可治了吗?我该怎么办呢?

    北京宣武医院内分泌副主任医师贾克宝认为,您患糖尿病12年,现已并发糖尿病肾病,这是糖尿病常见的并发症之一。发病机理是由于患糖尿病时间长了,全身的血管神经在高糖的“浸泡”下,肾脏的血管被“泡”硬化了,必然出现一些并发症,开始阶段出现的就是蛋白尿,早期是微量蛋白尿,中晚期是持续性蛋白尿。您也不必太惊慌,这种肾病是一个慢性的过程,发展缓慢。治疗糖尿病肾病可从以下几方面着手:

    控制血糖:控制好血糖可以使肾脏的血管不在高糖环境里“浸泡”,降低硬化程度,可以延缓肾病的进程,阻止肾病的发展速度。

    限制蛋白的摄入量:患肾病时肾脏的排泄功能减退,清除毒素的能力下降,如果摄入过多的蛋白,会加重肾脏的负担,增加血液中的“非蛋白氮的含量”,表现在化验指标上就是尿素氮和肌酐的升高。所以,应该限制蛋白摄入量,尤其是植物蛋白更应少吃。因为植物蛋白利用度低,会产生更多的“非蛋白氮”。

    药物治疗:转换酶抑制剂,如洛汀新、一平苏、蒙诺等;血管紧张素抑制剂,如科索亚、代文、穗悦。这两种药物均可以扩张肾脏的出球小动脉,降低肾小球的压力,减少尿中蛋白的排出量,治疗时选择其中的一种即可。此外,中药的六味地黄丸、金水宝、百令胶囊也可以任选一种。

    控制血压:高血压对肾脏也有损害,若糖尿病合并高血压,应该把血压控制在120mmHg/80mmHg以下。

    贾克宝擅长治疗:糖尿病及糖尿病并发症的治疗。

    门诊时间:周二下午、周四、五上午, http://www.100md.com(褚晓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