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心灵空间 > 更多信息
编号:11441573
29岁大男人“见女便哑” 六旬父母求助心理医生
http://www.100md.com 2006年2月16日 武汉晨报
     晨报讯(记者黎清通讯员喻朝晖谢靖)29岁的大男人在事业上春风得意,可见到女性就哆嗦,甚至不敢开口说话。六旬父母为此急白了头,私下找心理医生咨询。

    据了解,汪健(化名)家住武昌,自创了广告公司,员工全是男性,只要客户是女性,汪健从不亲自去谈生意。

    去年底,父母事先没打招呼,就请同事女儿到家玩,准备介绍给汪健。一进门看到陌生女性,汪健的脸立刻涨得通红,紧紧咬着下唇,低着头一言不发,额角也渗出汗珠。不料,女孩走后,汪健大发雷霆,弄得父母惊诧万分。

    原来,活泼开朗的汪健上大一时,曾对一个女孩表白,却遭到对方严辞拒绝,从那以后,就没勇气与女孩交往了,甚至看一眼都不敢。父母怕他为此终身不娶,偷偷到省中医院精神心理科求助。

    该科周晓宁教授说,汪健的“害羞病”是受挫后的应激反应。每当他跟女性见面时,就会回忆起当年被拒绝的情景和那种失败感,因此他打心底排斥所有女性。这属于社交恐惧症,需应用行为疗法中的系统脱敏法,比如到女性多的地方,并要学习精神紧张时如何进行放松。

    来源:武汉晨报,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