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药专业 > 中草药汇编 > 中药大典 > 根茎类 > 天麻
编号:11127121
天麻的栽培与加工技术
http://www.100md.com 2006年2月16日 爱农网
     天麻属草木植物,无叶无根,以地下块茎入药。主治高血压、眩晕、头痛、口眼斜歪、肢体麻木、小儿惊厥(风)、半身不遂等症。也用于飞行员的脑保健和多年痴呆症等,是理想的脑神经保健良药。

    1天麻的繁殖

    1.1有性繁殖

    当少数天麻抽出地上茎并开花时,应保持沙土湿润,用竹竿固定花茎,遮蔽阳光直晒,花蕾成形后,花朵自下而上每天开一至数朵。如果缺乏授粉昆虫(也可就近移蜜蜂来养),应人工授粉,用镊子拨开花冠,去花药帽盖,取出花粉块,置于柱头上。授粉时间应在上午10时至下午4时。授粉成功,则子房膨大,花冠枯萎,子房缝线明显,一旦开裂就会扬出大量种子,当一个果实开裂,就将相邻3-5个果实剪下,置于皿中待自然开裂后取种。散于皿内的种子立即播种,不可放置。将已准备好的菌床的菌材掀起,在垫铺厚约1cm的阔叶树叶中,种子撒于树叶层间,每平米播种10-20个果实的种子,后将菌床恢复原状,撒一层树叶,盖填覆物。让其生长出强有力的天麻,成为高产的杂交种麻。在种天麻时,多作几个菌床,不要下床子,准备摘天麻有性繁殖用。

    1.2无性繁殖

    在10一11月,地温5-6℃时,蜜环菌能够生长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55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