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27123
优质中草药的采收与初加工方法
http://www.100md.com 2006年2月16日 中国农业信息网
     适时和合理地采收中草药,是关系到中药材品质优劣、保护和扩大药材资源的重大问题。俗话说:“春采茵陈夏成蒿,秋天采了当柴烧”,充分说明采收季节对保证药材质量的重要性。中药材的合理采制,不但与季节有密切关系,而且与药用植物种类、药用部位以及有效成分的含量的变化等也有关系。因此,合理采收不仅要考虑中药材单位面积产量,而且要了解药用条件。

    一、中草药的采收

    1.地下根茎和根皮类药材的采收

    一般于秋末至春初,该植物地上部分枯萎时采收。因这时药用植物的营养物质蕴藏地下茎及根部,所含的有效成分也最高,如黄芪、党参、丹参、桔梗、丹皮、地骨皮等。但少数种类,如白芷、当归、川芎等,为了避免抽薹开花,不使其空心或木质化而失去药用价值,应在生长期采收地下根茎。根皮类药材的采收年限,因种类和生长习性等的不同而异,如牛膝当年栽种当年即可采收,而人参、西洋参、黄连等,则要栽培4--6年才能收获。

    采收方法:一般多用挖取,然后剥下根皮。如牡丹皮、白鲜皮、五加皮、桑白皮、地骨皮等;地下根茎、鳞茎、块茎、块根等,挖取时要保持完整,避免损伤而影响药材质量。

    2.树皮类药材的采收

    多在春夏之交、植物生长旺盛时期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46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