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27116
心脑血管药物旺销
http://www.100md.com 2006年2月16日 金药网
     根据WHO对全球各种疾病死亡的统计,心脑血管疾病死亡人数占总死亡人数 的28.8%。预计到2008年,该比例将上升至36%,治疗心脑血管的药物需求也将随 着发病率上升而旺盛。目前,心脑血管类药物的销售额占药物销售总额的百分 比已经由上世纪80年代的15%上升到目前的20%左右,心血管系统用药将成为 2006年以后医药市场的“重磅炸弹”级药物。

    1、国际市场前景

    目前全球有 高血压患者6亿人,高血压患病率约为10%,降胆固醇和甘油三脂药已经进入全球销售额超过10亿美元的“重磅炸弹”级药物排名当中。全世界抗高血压药物 市场规模已超过311亿美元,预计到2007年市场容量预计将超过520亿美元,年 增长率基本保持在7%左右。

    2、国内市场展望

    医院用药市场状况:通过对全 国14个大城市医院前200名药物中降压药的分析发现,在心血管系统疾病药物 的使用中,一线用药主要是血管紧张素酶抑制剂和钙拮抗剂,其次是β-受体 阻滞剂。外资、合资企业在城市医院降压药物中占有绝对的市场份额,辉瑞公司的氨氯地平自一直稳居降压药前列,诺华的洛汀新(苯那普利)、百时美施贵 宝的开博通(卡托普利)、阿斯特拉捷利康的波依定(非洛地平)均排在次位。而国内企业中哈药集团制药三厂的拉西地平曾一度排名靠前,但目前已经不在排名之内(见表)。

    OTC市场销售情况:目前,大部分企业和上市公司均把其销售终 端定位在医院市场,部分企业采取OTC市场和医院临床市场同时开发的策略。在心血管类用药的销售排序中,高血压用药占有绝对的优势,其前9位心血管的治 疗药物中有7个是抗高血压用药,分别是北京降压O号片(复方降压片)、司乐平 (拉西地平片)、波依定(非洛地平缓释片)、倍他乐克片、洛汀新(盐酸苯那普 利片)、复方罗布麻片、络活喜(氨氯地平片),而只有两种是调脂类药,它们 分别是吉非罗齐(康利脂胶囊)和维生素E烟酸酯胶囊。

    心血管类药物的地区特 点:全国14个城市的心血管系统用药以北京、上海和广州用药量最大,三地合 计占全国14个城市总和的近70%。三地相比,其中北京降压药所占份额最大, 目前占37.27%,预计2008年将占到50%。上海和广州降压药相对升降较平稳, 基本维持在20%和12%左右。这说明我国的高血压患者有着地区分布特点,北京 要明显高于南方。考虑到饮食结构因素,预计北方地区的心血管系统用药将呈 现较为明显的上升态势,而南方地区将趋于10%~21%之间。

    表:十大降血压药物医院用量排名位次

    序号名称 医院用量排名位次

    1 氨氯地平 28

    2 尼莫地平 38

    3 苯那普利 54

    4 硝苯地平 55

    5 卡托普利 111

    6 非洛地平 100

    7 美托洛尔 135

    8 特拉唑嗪 175

    9 地尔硫卓 124

    10 福辛普利 122,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