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常识 > 中华医药
编号:11208313
丁香——唐朝时的口香糖
http://www.100md.com 2006年2月16日 《当代健康报》 2006.02.16
     丁香芳香袭人,既是一种观赏植物,又是一种常用中药。丁香又名“鸡舌香”,在古代,它曾为治疗口臭立下过汗马功劳。

    相传,唐朝著名的宫廷诗人宋之问在武则天掌权时曾充任文学侍从,他自认为仪表堂堂又满腹诗文,理应受到武则天的重用。可偏偏事与愿违,武则天一直对他避而远之。宋之问百思不得其解,于是写了一首诗呈给武则天,希望能得到重视。武则天读后,对一近臣说:“宋卿家哪方面都不错,就是不知道自己有口臭的毛病。”宋之问得知后羞愧无比。从此,人们经常看见他口含丁香以解其臭。

    丁香是一味古老的中药,由于形状像钉子,有强烈的香味而得名。在长沙马王堆汉墓发现的西汉古尸手中就曾握有丁香。丁香有公丁香、母丁香之分。人们常把未开放的花蕾称为“公丁香”,而把成熟的果实称为“母丁香”,其用法与用量基本相同。

    取丁香1~2粒含口中治疗口臭的方法现今仍可用,且疗效甚佳。此外,丁香治疗牙痛、口腔溃疡也有一定的效果。

    (山东济宁医学院附属医院 孟昭群),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