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论坛报》 > 2006年第6期
编号:10870820
全身糖皮质激素在支气管哮喘急性发作中的应用
http://www.100md.com 2006年2月16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2006年第6期
     支气管哮喘重度和危重发作可危及生命,须及时抢救治疗,哮喘轻中度发作如果处理不当,也会演变为重度和危重发作,可见正确及时地对哮喘急性发作进行处理非常必要。

    支气管哮喘是由多种细胞和细胞组分参与的气道慢性炎症性疾病,糖皮质激素作为最有效的抗变态反应炎症药物,其主要的作用机制包括干扰花生四烯酸代谢,减少白三烯和前列腺素合成,抑制嗜酸粒细胞趋化,抑制细胞因子合成,减少微血管渗漏,增加细胞膜上β2受体合成等。此外,糖皮质激素还通过非基因组作用,迅速显示细胞效应,使之治疗哮喘急性发作可在较短时间内显示疗效。所以,糖皮质激素在救治危重哮喘发作中起关键作用。

    全身糖皮质激素的适应证

    糖皮质激素全身应用的指征为:(1)哮喘急性中重度发作;(2)哮喘急性轻度发作,支气管舒张剂治疗无效;(3)以往急性发作需全身用药,近期曾用糖皮质激素治疗;(4)哮喘急性危重发作,有死亡风险。口服与静脉用药均有良好效果,但对病情重者,仍应首选静脉途径给药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64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