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论坛报》 > 2006年第6期
编号:10870841
络病与心脑血管疾病相关性及治疗研究进展 通心络对动脉粥样硬化兔血管内皮细胞功能影响的研究(二)
http://www.100md.com 2006年2月16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2006年第6期
     (续2月9日第17版)

    讨论

    动脉粥样硬化(AS)作为心脑血管疾病的病理基础,能造成血管舒缩性降低、管腔狭窄,甚至阻塞及血栓形成等病理改变,严重影响心脏及整个循环系统的功能,导致各种急性心脑血管事件的发生。在以往很长时间里,AS被认为是一种老年性、退行性病变。现在越来越多的研究发现,AS是由于各种因素造成的血管内皮功能和结构的损伤,多种细胞因子介导,血管内皮细胞、血管平滑肌细胞和白细胞等共同参与的慢性炎症过程。长期以来,大多数的研究着重于AS的二级预防,而对其一级预防性干预未作深入探讨。本研究从AS的一级预防性干预入手,重点观察中成药通心络对AS发生发展的影响,探讨其作用机制,为临床的使用提供实验依据。

    通心络具有抗AS作用

    资料显示,兔是动脉粥样硬化最常用的造模动物,对喂饲胆固醇非常敏感,在短期内便能出现明显的病变,给予含胆固醇较高的饲料,经2~3个月即可形成明显的AS[1]。比较三组实验兔的主动脉大体、HE染色结果,我们可以看出,喂饲高胆固醇饮食3个月,其主动脉内膜有大量的斑块形成,可成功建立实验性兔AS模型。同时,我们发现,AS程度较高的试验兔经通心络干预后,病变明显减轻,这提示通心络具有抗AS作用,能够有效抑制和延缓高胆固醇饮食造成的AS的发展。

    通心络具有轻度调节血脂作用

    通心络是由人参、水蛭、全蝎、土鳖虫、蜈蚣、赤芍、冰片等多种纯天然中药精制而成的中药复方制剂,从中医理论讲,具有活血通络、益气补心的作用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13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