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论坛报》 > 2006年第6期
编号:10870827
MCS过渡到心脏移植的危险因素分析
http://www.100md.com 2006年2月16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2006年第6期
     本报讯 第4届欧洲心胸外科学会/欧洲胸外科学会(EACTS/ESTS)联合大会于2005年9月在西班牙巴塞罗那召开。在本届会议上,德国Banayosy等报告,高龄、血尿素氮(BUN)水平升高及呼吸功能差是终末期心衰患者接受机械循环辅助(MCS)治疗的疗效预测因素。

    对于终末期心衰及心源性休克的治疗,机械循环辅助(MCS)技术的重要性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重视。但该技术费用昂贵,并发症发生率和死亡率均较高。

    Banayosy等对290例需要接受MCS治疗过渡到心脏移植的成年患者植入前的数据进行分析。患者的平均年龄为(55±13)岁,58%的患者生存并过渡到心脏移植。

    多因素分析结果显示,患者移植前的状况,包括年龄>60岁,移植前曾接受呼吸机辅助治疗及BUN水平升高等是死亡的独立危险因素。

    研究者认为,对于应用MCS过渡到心脏移植的患者,应在BUN水平刚开始升高或呼吸功能恶化及需要呼吸机支持之前尽快实施移植。对于高龄患者的MCS应用,应仔细选择病例,并考虑其存在的潜在危险因素。

    (尚华摘译自第4届EACTS/ESTS联合大会论文摘要汇编),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