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942794
广东:坚决取消开药提成
http://www.100md.com 2006年2月16日 晶报
     广东省卫生厅副厅长兼纪检组长张寿生在今天召开的2006年全省卫生系统纪检监察暨纠风工作会议上部署今年反腐纠风工作时说,要防止和纠正将科室实行经济承包、单独核算和将科室经济收入与医务人员个人报酬直接挂钩的做法,坚决取消开药提成。

    据会议透露,广东卫生系统还存在不少问题。如一些医疗机构执行有关法律法规及制度不力,管理混乱,未经审批擅自开展违规合作医疗服务项目,擅自加挂医疗机构名称;科室承包、科室出租,给科室下达经济指标,个人收入与科室效益直接挂钩;收受药品回扣、患者“红包”以及在医疗活动中开大处方、滥检查、开单提成、乱收费等。

    针对这些问题,张寿生强调:

    要加强对医疗机构执业行为的监管和医疗服务行为、服务质量的督查,防止和坚决纠正超范围执业和将科室、业务用房出租或承包给社会人员从事医疗活动的行为。

    清理和规范公立医院开办特需服务项目和内容,彻底清理各类违规合作医疗服务项目,撤销未经批准擅自加挂的医疗机构名称。

    严格规范开方用药行为,控制医药费用。建立健全医疗服务价格管理机制,加强医疗机构价格管理和收费监督检查,严禁自立项目、分解项目、重复收费等乱收费行为。

    对发生乱收费、多收费等问题的部门和单位,要严肃处理,既要追究直接责任人的责任,也要追究领导的责任。

    要规范和完善医疗机构经济核算和分配管理办法,防止和纠正将科室实行经济承包、单独核算和将科室经济收入与医务人员个人报酬直接挂钩的做法,坚决取消开药提成、开检查检验项目提成、介绍病人提成的做法。

    相关链接:

    宣威模式:"隔离墙"能否阻断药品回扣?

    为切断药品流通链条中的“回扣环”,云南省宣威市探索出“竞价采购,统一配送”模式,在医院和药品供应商之间建立起一道“隔离墙”,一时引发了当地药品价格的“雪崩”:药品供货平均单价骤降35%,各医院收治病人大幅增加,药品收入大幅降低。这一做法受到广大群众的热烈欢迎。

    揭短药价虚高黑幕:环节多 乱加价 吃回扣

    四川医药购销黑幕 128人吃回扣近千万,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