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41564
吸烟会伤眼
http://www.100md.com 2006年2月17日
     吸烟可引起眼表面疾病:

    眼结膜黏膜对有害气体非常敏感,不论是主动吸烟还是被动吸烟者,均存在有不同程度的眼部刺激症状:如眼结膜充血,泪液分泌增多等。

    长期大量吸烟可增加患白内障的危险:

    香烟烟雾中含有能损害眼部晶状体抗氧化物的防护结构,直接改变晶状体蛋白物质,增加白内障的发生率。调查表明:每天大量吸烟男性患白内障的可能性比不吸烟者高出1倍。

    吸烟可使眼部血管发生变化:

    烟草烟雾中含有一些血管活性物质,它们可使血管收缩,导致眼部组织缺血缺氧;烟雾中的尼古丁和一氧化碳还可使血液黏度改变,使血小板聚集性升高,易于血栓形成,促使血管发生粥样硬化。因此,长期吸烟,会导致眼底血管和视神经缺血缺氧,会发生黄斑变性,严重者导致失明。

    吸烟还可引发中毒性视神经病变:

    烟雾中含有大量有害物质会刺激并伤害眼底神经血管,从而导致眼睛视物不清楚,眼前似有黑影遮挡,辨不清颜色,甚至还会发生视神经萎缩。

    武汉市中心医院 贾君,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