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88710
β抑制因子钳制免疫“过激”
http://www.100md.com 2006年2月17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19期(总第2272期 2006.02.17)
     本报讯 中国科学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生物化学与细胞生物学研究所研究小组通过小鼠试验,发现缺失了一种蛋白质的老鼠和正常老鼠相比,免疫反应出现明显上升、死亡率增加。这种物质,就是抑制“过激”免疫反应的关键“角色”——β抑制因子。

    人们每天都会接触大量的有害微生物,包括致病菌、病毒等。当这些病原微生物侵入的时候,人体能够识别并激活免疫反应来杀死它们,保障身体的健康。但是,如果人体的免疫反应过度激活、失去控制,同样也会导致许多疾病,如关节炎、哮喘、肠炎、系统性红斑狼疮等。研究小组发现,存在人体内的β抑制因子能够结合免疫反应中的重要信号分子TRAF6,并且调节其功能,从而抑制TRAF6激活NF-kB转录因子。NF-kB转录因子负责产生多种炎症因子,并最终引发免疫反应。

    据研究人员介绍,β抑制因子一直是生命科学界的研究热点,过去只发现它有参与细胞信号传导的作用,而此次研究则发现了β抑制因子在免疫反应中也扮演了重要“角色”,不仅参与其中而且负责调控。这一新机制已在内毒素休克(脂多糖)动物模型中得到了验证,目前正在其他信号通路的免疫性疾病动物模型中继续进行实验。

    据介绍,这一成果不仅揭示了一种调节机体免疫反应的新机制,同时,为治疗“过激”免疫性疾病提供了可能的药物作用靶点。在不久的将来,这一成果将有助于治愈一些顽固的自身免疫性疾病。

    据悉,这项具备国际水平的成果,标志着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研究群体、国家科技部973项目、中科院知识创新工程共同支持的细胞转导研究取得重要突破,是我国生命科学研究中的又一项自主创新成果。(李友)

    医药经济报2006年 第19期,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