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88704
后来者或携效率优势居上
http://www.100md.com 2006年2月17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19期(总第2272期 2006.02.17)
     中药产业区域发展格局专题

    在目前的利好环境之下,各个拥有政策与资源优势的中药产业区域迎头赶上,气势逼人。从规模上看,广东和吉林两省的中药产业处于明显的优势地位,但从动态发展和效率上看,北京、江苏、浙江、四川和吉林等省区的增长速度较快。有优势地位的省区正受到新兴的高效发展省区的威胁,相对优势地位逐渐减弱。

    区域产业竞争力研究从其实质上讲,就是如何使本地区的产业相对于其他地区而言更具竞争力,从而在从事该产业的国内各个地区之间和国际不同地区之间的对比中谋求有利的竞争地位。由美国经济学家克鲁格曼(P.Krugman)提出的规模经济理论认为:规模经济能够通过成本水平的下降,将现存比较利益转变为价格的下降,从而扩大产出及贸易规模。此外,当存在收入水平相对较高的地区时,消费形式就会呈现多样化,这也就为同类产品的差别化提供了市场基础。核心思想即:在同行业产业内对比中,比较优势取决于两个因素:规模经济和产品差异化。以下将从这两个角度,对我国不同地区的中药产业竞争力进行评价。
, 百拇医药
    仍不存在绝对的中药优势产区

    生产规模主要是指产业体系所拥有的生产能力和能够创造的生产成果,通常用工业总产值指标以货币的形式表现这种生产成果。2004年我国中成药工业企业1161家,工业总产值实现829亿元。

    图1为我国各省区的中药工业总产值占全国中药工业总产值的比重图,反映的是各个省提供中药产品的能力在全国对比情况。分析比较该工业总产值指标可以发现:首先,我国中药产业的生产能力在各个省区之间存在一定差异,但是差异并不明显,不同省份的生产能力的比重之间的相差幅度在20%以内,这说明不存在绝对的中药优势产区。

    其次,从生产能力(工业总产值)的水平上角度看,存在如下几个明显的层次:第一层次为吉林、广东;第二层次为四川、贵州山东江西;第三层次为广西、河北、北京、浙江、陕西、河南、江苏、湖南、天津、湖北;第四层次为黑龙江、重庆、云南、上海、福建;第五层次为内蒙、甘肃、安徽、辽宁、山西;第六层次为海南、西藏、青海、新疆、宁夏。
, 百拇医药
    区域市场份额差别不大

    一定的市场份额即相应的市场控制能力,与相应的产业利润是进一步获取产业战略竞争优势所必需的条件。“市场份额——市场控制能力——产业利润——产业发展能力——竞争优势”,各个因素之间具有明显的影响和决定作用,没有一定的市场份额和产业利润,就无法集聚起产业升级发展以及产业跃迁和产业结构调整所必须的资源。

    当今世界具有市场经济占主体和经济发展处于工业化阶段这一时代特征。在市场经济中,活动的关键环节除了由工业总产值体现的生产效率之外,还必须研究市场效率,因此,关注市场、关注竞争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衡量某一个具体产业的市场规模的指标有两个:第一是销售收入。反映市场绝对规模的大小;第二是市场占有率。反映市场相对规模的大小。2004年我国中成药工业销售收入为759亿元。

    图2为2002~2004年我国各省区中药销售收入占全国中药销售收入的比重图,也就是各个省的市场占有率,它反映了不同的省份对市场左右能力的差别。
, 百拇医药
    首先反映出来的是,我国不同的省份在全国市场中所占的份额差别不大,市场份额较大的省能控制的市场基本上在10%以内。这在某种程度上是我国中药产业处于成长期的客观体现,它表明产业仍处于发展和演变的过程中,绝对的市场领导者还没有出现。

    从对市场的左右能力上看,主要有如下几个层级:第一层级为广东、吉林;第二层级为江西、四川、山东、天津、贵州、浙江、北京、河北、广西、江苏;第三层级为上海、河南、湖南、陕西、湖北;第四层级为黑龙江、云南、重庆、福建、安徽、内蒙、甘肃、辽宁、山西;第五层级为西藏、海南、青海、新疆、宁夏。其中,天津、北京、浙江和河北等省的市场表现较好,其市场地位远远高于其生产能力在全国的地位,这说明这些省区的市场运作效率相对较高,市场控制能力较强。

    各区域的收益规模层次分明

    收益规模主要衡量产业提供产出增值的能力,利润水平是衡量产业整体收益能力的常用指标。2004年我国中成药工业实现利润总额81.7亿元,利税总额147.7亿元。
, http://www.100md.com
    图3为我国各省区中药药的利润占该行业全国利润的比重图,从图中可以看出:各省中药产业的获利能力差别很大,层次性明显。具体来看要远大于生产规模(工业总产值)和市场规模(销售收入)的差距,少数省份赚取了绝大部分产业利润,这说明不同省份在效率上存在较大的差距。获利能力较高的少数省份依次包括:吉林、北京、广东、浙江、河北、山东、四川、广西、天津、江苏、贵州、云南和湖南等。

    市场实现效率普遍较低

    产品只是在消费中才成为现实的产品。如果出现了生产过剩,大量产品积压,不能被用于消费,它们就不是现实的产品,等于没有生产,甚至还不如没有这部分生产,因为它浪费了资源。衡量市场实现效率通常使用产品销售率指标,以反映生产体系被市场的接受程度。2004年我国中成药工业的产品销售率为91.5%。

    根据国家统计局确定的我国近期工业经济评价考核标准值,在正常的生产情况下,产品销售率大致应该保持在95.7%的水平。
, 百拇医药
    参照上述标准,从图4中可以看出:我国中药产业的产品销售率相对较低,普遍低于一般工业的基本水平。一些在规模上优势较大的省区,诸如:广东、吉林等,其产值销售率在同行业对比中反而较低,这说明其市场运作效率相对不高。其现在的优势主要来源于由于在历史发展过程中形成的规模积累。因此,这些地区要想保持优势的持续性,必须强化市场观念,以保持其领先的竞争地位。

    现有优势产区市场有效性偏低

    市场规模和收益规模只能够反映产业运营的绝对水平,为了评价产业在整体市场上的经营效果必须将这两项指标的含义综合起来,计算相对的赢利水平,即销售利润率。该指标的中成药全国平均水平约为8%~10%。

    从图5中可以看出,在销售利润率上占优势的省份主要包括:吉林、浙江、福建、河北和北京等。

    其中问题最为突出的是广东省。广东省的产值、销售收入以及利润等各项规模性指标均居全国前列,但是销售利润率则低于和接近全国的平均水平。这表明该地区虽然市场控制能力强,但是所控制的市场有效性差,产生的回报比例低。产生这种情况的原因是:生产活动的组织效率低、生产成本高;产品附加值低,或者说老产品比重大,而产品的销售价格又偏低等。无论是那种具体原因,都将影响整个产业的竞争力,必须进行战略调整。

    综上分析可以得出:从规模上看,广东和吉林两省的中药产业处于明显的优势地位,但从动态发展上和效率上看,北京、江苏、浙江、四川和吉林等省区的增长速度较快。现有优势地位的省区正受到新兴的高效发展省区的威胁,相对优势地位逐渐减弱,应引起足够的重视。

    医药经济报2006年 第19期, http://www.100md.com(本报特约撰稿人 傅晶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