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88724
谨防“平价”被滥用
http://www.100md.com 2006年2月17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19期(总第2272期 2006.02.17)
     记者手记

    文汇新民联合报业集团新闻信息中心近日首次发布2006年1月份中国十大流行语,“平价医院”一词竟也榜上有名。

    从记者近日采访到的情况来看,平价医院大有遍地开花的势头。从卫生部部长高强提出各地试点平价医院起不到两个月时间,平价医院已经频频出“镜”,人们在为各地政府、医院、投资者积极尝试平价鼓掌的同时,也担心眼下的“平价”只是“虚火”。

    在记者看来,不仅仅是一二月份,平价医院极有可能在整个一年内都将持续受到关注。实际情况也证明了这一点,杭州中兴医院、广州华侨医院分院济慈康复医院等众多定位为“平价”的医院已然在各地陆续开业,可以想象,在接下来的时间里,一大批平价医院还将在全国各地继续遍地开花。

    建设平价医院会不会沦为概念炒作,从而成为一些医院尤其是民营医院揽“生意”的幌子?有专家已经提出了这个尖锐的疑问。这个担忧不无道理。从已经开业的数家平价医院来看,其“平价”性质、内涵的真实性都引来一些争议。据《广州日报》报道,该报一个正好患感冒的记者日前到广州华侨医院分院济慈康复医院展开了实地体验,看一个普通感冒下来竟然医药费达到了100多元!而到另一家公立医院询问,同样的感冒,不用吊针,只需66元。看个小感冒就要100多元钱,这是平价医院吗?

    卫生部提出建立平价医院,就是希望能解决百姓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然而从广州济慈康复医院这次对感冒患者的诊疗过程中,我们丝毫闻不出平价的味道,滥开药的现象依然存在。老百姓从中看不到降低价格的希望。这不能不让人怀疑其平价的真实性。

    另一个令人担忧的现象是:一些像北京上地医院等在百姓心中等同平价医院的公惠医院,之所以不承认自己是“平价医院”,原因之一是所在地区政府一直未出台相关政策、文件,使得一系列优惠、减免措施无法推行。这个尴尬的局面令人担忧其发展前景。

    不论能不能从根本上解决患者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卫生部提出建立平价医院对人民群众来说都是一个福音,是解决困难人群就医的有力措施,这绝不是概念炒作。但我们要坚决防止有些医院打着“平价医院”的旗号,却仍做着为己谋利、置患者利益于不顾的恶劣行为。这种行为的后果将直接导致“平价”概念泛滥,有违政府的本意以及误导人们对“平价”的理解,从而进一步激发整个社会对医疗机构的不满,阻碍医疗体制改革的顺利进行。

    因此,当政府推出“平价医院”这一概念时,就需要医疗部门努力地去实现其本质上的目标意义,并自觉加强自我监管,而非以名谋利、以形害义,使平价陷入尴尬。

    医药经济报2006年 医院周刊第6期, http://www.100md.com(张永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