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专业 > 理伦探讨 > 医理纵横
编号:10922489
《脉要精微论》“动静”“精明”辨
http://www.100md.com 2006年2月17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489期
     《素问·脉要精微论》有“切脉动静而视精明察五色,观五脏有余不足,六腑强弱,形之盛衰,以此参伍,决死生之分”的论述。然而,由于断句不同,致使“动静”和“精明”颇有争议。笔者认为,本经文系对临证时强调脉、色、征、症合参,也即四诊合参重要性的阐述,是对诊断程序的高度概括。

    《内经》对脉诊及色诊特别重视,所谓“见其色,知其病,命曰明。按其脉,知其病,命曰神。问其病,知其处,命曰工”。而明、神、工三者,“知一则为工,知二则为神,知三则神且明矣”。然而由于对经文断句的偏差,以致对经文文意理解偏颇。除对“动静”注解范围局限外,“精明”之解尤多分歧:

    1.解“精明”为穴位者:以王冰为代表,认为:“精明者,穴名也。在明堂左右两目内眦也。以近于目,故曰精明。言以形气盛衰、脉之多少、视精明之间气色、观脏腑不足有余,参其类伍,以决死生之分”。王氏以穴作解,实指两目之间印堂与山根部位。作为医者,不仅要全面切求脉象诸多情况,《内经》又强调必须与望诊参合,讲究对神、色、形、态不同变化的观察。尤其在危重疾病和“诈病”情况下,决定其死与生,脉要切、色要察、神与形态均要观视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30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