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吉林医药学院学报》 > 2005年第3期
编号:10870950
加强学生生化实验综合能力的培养
http://www.100md.com 《吉林医药医学学报》 2005年第3期
生化实验,,生物化学;实验教学;方法改革,1改革传统教学方法,提高学生实验兴趣,2改进实验报告书写,完善实验课考核标准,3鼓励学生参加课外实验
     摘要:为了适应培养新型人才的需求,改革传统生化实验课的教学方法,实施实验设备开放式教学,开设出设计性、综合性实验,使学生亲自参与实验设计、实验准备并积极参加课外实验,建立起科学验证、系统设计的培养综合与创新能力的实验课程体系,突出培养学生的综合能力。

    关键词 :生物化学;实验教学;方法改革

    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实验技术作为生物化学教学的辅助课程,多年来,一直以验证理论为教学目的,实验教学是注入式的,教师提前做好实验设计和实验准备工作,从实验原理、步骤到注意事项,甚至连实验结果都面面俱到地由老师讲解,然后学生“按方抓药”地进行实验操作,以达到预期实验结果。学生只注重实验现象的观察及结果的正确与否,往往不能从根本上对实验过程和结果进行分析、理解。这种刻板的教学方法使得学生处于消极被动的地位,使部分学生对生化实验课失去了兴趣,影响其学习主观能动性的发挥,严重的阻碍了对学生科学精神和创新能力的培养。为了改变这一现状,激发学生的主观能动性,让学生更多了解生命科学发展的最新进展,以便开阔视野,启迪思路,培养综合能力,适应社会对新型人才的需求,我们拟对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实验课程体系进行了大范围的改革。

    1改革传统教学方法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66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