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医疗保健器具》 > 2005年第6期
编号:10870991
健康地图——手诊学
http://www.100md.com 《医疗保健器具》 2005年第6期
     (一)掌形观健康

    (1)手的大小与健康

    一个人生活在地球上,受着地球吸引力和环境的影响,一个正常有的高矮胖瘦,都有一定的标准,因此一个人过肥过瘦,过高过矮都是不正常的。

    手的大小应与身高骨架成正比,一般来说高个子和体力劳动者的手会较大。如果小孩子的手和身躯的发育相比明显偏大,手指指节长得快的,表示体内钙出现分布失调,手大的人往往容易患血管疾病,骨关节病(运动员除外)。

    手小也是和人的身高相比较而言,人小手小是正常的,如果人大手小就不正常了。手小的人心脏就会相对的小一些,这种人常常会血压偏低,容易头痛心悸,疲乏不安等,女性还会痛经或月经不调等,手小的人,应该加强体育锻炼,当心肌得到锻炼,心跳有力手也会变大起来。

    (2)指、掌比例观健康

    手指和手掌的比例与疾病之间也有一定的联系,手指的长度是从手背的中指指根起到指尖的距离,手掌的长度是从手掌面腕横纹到中指,掌指节纹的距离。手指长于手掌的人胃功能较差,手掌长于手指的人十二指肠的功能较差。手指与手掌的长度基本一样的人是比较好的。

    (3)手的肥、瘦观健康

    一个人如果是肥的手也肿,这是属于正常现象,但如果一个人瘦而他的手又胖就有问题了,如果手肿第一要看看是不是浮肿引起的,要先检查肾脏和心脏,去检查身体,如果有病要及早治疗。如果是因为脂肪堆积引起的手肿,手指都被挤得不露缝,就要考虑为高血压、高血脂了,另外还可以在大小鱼际上压一下,如果会出现凹陷迟迟不消失,说明心肌会有缺血现象,微循环不好,须要及早调理一下,这样的人平时不要过于劳累和激动,如果掌色发红,就要赶快查查血压,预防中风。

    手瘦的人也一定瘦,出现这种情况和常年消化不良有关,如果手指间出现漏缝,整个手掌像乌贼爪样,提示消化系统功能就太弱了,不仅胃肠功能柔弱,性格也会会很柔弱,这种人在成年后易患神经衰弱。这种手掌在女性和年幼的人较多见。

    (二)掌色观健康

    (1)手色发亮

    如果不是擦了很多护手霜而手掌皮肤依然发亮的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771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