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 > 2006年第2期
编号:10870942
多器官功能障碍综合征患者的胃黏膜损伤与保护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 2006年第2期
MODS,1多器官功能障碍综合征(MODS)的几个概念,2MODS时的胃肠道损害机制,3应激——危重患者发生胃黏膜损害的重要因素,4脑—胃综合征——应激性
     多器官功能障碍综合征(MODS)的系统器官范围可涉及全身各个系统,但多见于肺,其次是肝脏、胃肠道、肾脏。胃肠道在MODS的发病中起着重要的作用,有学者认为胃肠黏膜氧合障碍和缺血性损伤是MODS的始动因素;胃肠道又是人体内最大的细菌库,在机体遭受到创伤后很可能会成为重要的内源性感染源;胃肠道黏膜还是一道分隔内外环境,保护机体免受细菌、毒素等有害物质侵袭的免疫学屏障。因此,在MODS时重视对胃黏膜损伤的预防与保护,对患者的预后有重要的积极意义。

    1 多器官功能障碍综合征(MODS)的几个概念

    多器官功能障碍综合征,也有学者称多器官功能不全综合征(multiple organ dyfunction syndrome,MODS),既往称多系统器官功能衰竭(multiple system organ failure,MSOF)或多器官功能衰竭(multiple organ failure,MOF)。若是在MODS范围内提及MOF,此时MOF是一个“点”的意义。MODS可以被简单定义为:严重创伤或感染后,同时后序贯出现的两个或两个以上的系统或器官的功能不全或衰竭。MODS本身特定的含义主要是指一类发病机制目前还不十分清楚,但很可能是由失控的全身炎症反应所导致的系统或器官的功能损害[1]。

    MODS可以被相对的分为原发性和继发性。原发性MODS是由明确的损伤因素引起,器官功能的损伤出现早,而且与作为病因的损伤因素直接相关,或者说是由损伤因素本身直接导致器官功能损伤;继发性MODS的器官功能损伤并不是作为病因的损伤因素直接引起,而是炎症反应的结果,全身炎症反应综合征(SIRS)始终存在于MODS的发生发展过程中,从而导致了似乎与原发损伤无关的远隔器官的功能损伤。MODS的系统器官范围可涉及循环系统、呼吸系统、肾脏、肝脏、胃肠、血液、代谢、免疫系统、中枢神经系统,但多见于肺,其次是肝脏、胃肠道、肾脏[2]。根据MODS的两相预激学说,MODS的发生主要在于炎症反应开始从“有序”转向“失控”,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1)在SIRS状态下内源性扩血管物质明显增加:包括PGI2、组胺、缓激肽、NO。但机体同时也释放大量的缩血管物质,如TXA2、血清素、内皮素I。如此可能导致“高排低阻”型血流动力学反应,血流分配紊乱,外周氧利用障碍;(2)心肌抑制。进而可能导致心衰;(3)内皮炎症及血管通透性增加,进而导致或加重细胞缺氧;(4)血液高凝及微血栓形成;(5)高代谢状态。

    2 MODS时的胃肠道损害机制

    胃肠道在MODS的发病中起着重要的作用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287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