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吉林医药学院学报》 > 2005年第4期
编号:10870985
细胞凋亡与动脉粥样硬化
http://www.100md.com 《吉林医药医学学报》 2005年第4期
1AS斑块中的细胞凋亡,2内皮细胞凋亡与AS,3血管平滑肌细胞凋亡与AS,参考文献:
     Apoptosis and atherosclerosis

    摘 要:细胞凋亡与许多疾病的发生发展有关,近年又发现它在动脉粥样硬化的产生过程也起重要作用,内皮细胞、平滑肌细胞在动脉粥样硬化的发病过程中均存在凋亡现象,本文旨在从以上两方面综述细胞凋亡与动脉粥样硬化的研究进展。

    关 键 词: 细胞凋亡;动脉粥样硬化;内皮细胞;平滑肌细胞

    细胞凋亡(Apoptosis)又被称为细胞程序化死亡(Programmed Cell Death, PCD),是不同于细胞坏死的一种细胞死亡形式,是一种有核细胞主动的、由基因编制程序控制的细胞死亡形式。在多细胞生物体中,细胞的增殖和死亡之间的平衡是维持机体平衡的重要方式。细胞凋亡同细胞分化一样是细胞生命的基本特征之一,受高度有序的基因调控。近年来发现,细胞异常凋亡不仅见于肿瘤、自身免疫疾病、神经系统疾病等,而且在多种心血管疾病的发生与发展中起重要的作用,特别是在动脉粥样硬化(atherosclerosis, AS)斑块中发现内皮细胞和平滑肌细胞等都经历着凋亡与坏死,而凋亡占主导地位,参与AS的形成过程[1-2]。这些发现为人们从一种全新的角度认识和探索AS的发生机理及防治提供理论基础。下面分别就内皮细胞凋亡和平滑肌细胞凋亡作一介绍。

     1 AS斑块中的细胞凋亡

    冠心病发病的主要原因是AS,它是由于大中型动脉内膜和内膜下发生脂质沉着,并伴有中层平滑肌细胞(smooth muscle cell, SMC)向内膜移行增殖,内膜增厚而形成粥样病灶或纤维脂质斑块[3]。其发生机理与血管壁损伤、脂质浸润和微血栓形成有关,目前认为内皮损伤和SMC的移行增殖是AS启动和发展的关键环节之一。在AS的形成过程中,SMC的表型发生了改变,由收缩型转化为合成型,并迁移内膜下大量增殖,由此参与AS病变的构成。近年来发现,细胞凋亡同增生相伴并行,也参与这一过程,它对内皮的损伤、增生的抑制、粥样病灶的形成和斑块的剥脱有着一定的影响[4]。

    AS斑块中存在细胞凋亡已为许多实验所证实,Geng[5]等用末端脱氧核苷酸转移酶介导的dUTP平移末端标记方法(TUNEL),检测到在人冠状动脉、颈动脉AS病变晚期增厚的内膜中,细胞凋亡率高达30%~40%。Bochaton[6]等在大鼠主动脉中发现,当主动脉去内皮或内皮损伤后可引起中膜SMC的迁移和增殖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920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