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 2006年第1期
编号:10871060
加强临床医疗成果的全过程管理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2006年第1期
临床医疗,,临床医疗成果;全过程管理;科研管理,1临床医疗成果管理的现状,2医疗成果管理的存在问题与对策,参考文献
     摘要: 对临床医疗成果的管理提出了三个阶段的划分,并分析每个阶段存在的一些问题,提出了较有针对性的解决方案。

    关键词: 临床医疗成果;全过程管理;科研管理

    临床医疗成果的管理是大型综合性教学医院科研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其管理水平的高低直接影响到成果产出的数量与质量、临床技术的推广转化、乃至新技术、新疗法的发展进程。因此,对临床医疗成果的管理工作进行深入地探讨是非常有意义的工作。

    1 临床医疗成果管理的现状

    目前,临床医疗成果大多为新的诊疗技术或诊治方案,从新技术的生长周期看,医疗成果的发育大致可以分为三个阶段:首先是对新技术的研究、学习和试用;其次是对较成熟的技术进行鉴定和请奖;再次是对成熟技术的推广应用。这三个阶段一脉相承,完成了临床医疗成果的生长周期。相对应的临床医疗成果的管理,也可大致分为三个主要内容:首先是早期孵育阶段,主要是对新技术进行扶持、试用和不断完善;其次是对其成果进行鉴定、申请奖励等,这是目前成果管理的主要内容;再次,是通过各种方式对成果进行大范围的推广。

    目前临床医疗成果的管理主要集中在第二阶段,而对第一、三阶段的管理不够深入。具体表现在:(1)对成果的早期孵育工作不够规范。在早期没有充分重视科学设计,或缺乏严谨的讨论准备,出现不该出现的失误,甚至医疗事故;或缺乏规范的科研设计,导致资料不全,难以说明问题;甚至采取听之任之的态度,使其处于自然状态。(2)对鉴定请奖不够理性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75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