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妇产科学杂志》 > 2005年第12期
编号:10871760
口服米索前列醇致过敏性休克1例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妇产科学杂志》 2005年第12期
     1 病历摘要

    患者,29岁,G1P1L1,因停经40天来我院查是否怀孕,经B超证实为宫内早孕,遂要求药物流产。既往体健,无药物、食物等过敏史。给予米非司酮25mg,每日2次口服,服完6片后无特殊不适,来医院继续口服米索前列醇0.6mg留门诊观察,20min后患者突感手掌瘙痒,继之头晕、胸闷、呼吸困难,面色苍白出冷汗,脉搏85次/min,血压65/35mmHg,考虑过敏性休克,立即给予吸氧,肾上腺素1mg皮下注射,氟美松10mg静推,非那根25mg肌内注射,10%葡萄糖液500ml加三磷酸腺苷40mg、辅酶A200u、维生素C3g静滴,经抢救患者病情缓解,面色转红润,脉搏80次/min,血压95/60mmHg,3h后阴道排出物中见到绒毛组织,阴道流血不多,给予益母草膏口服,观察24h无异常,平安离院。

     2 讨论

    米索前列醇的不良反应主要是恶心、呕吐、乏力、眩晕和下腹痛,出现过敏性休克极少见,本例患者不属过敏性体质,但还是出现了过敏性休克,所幸的是门诊观察认真,抢救及时,没有延误病情导致严重后果,所以我们医护人员观察患者用药后的反应一定要认真负责,一旦患者发生不良反应,应及时处理。

    (编辑:于 伽)

    作者单位: 264400 山东文登,文登市泽库卫生院, 百拇医药(吕术荣,吕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