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妇产科学杂志》 > 2005年第12期
编号:10871840
经阴道分娩产妇合理运用抗生素的探讨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妇产科学杂志》 2005年第12期
     【摘要】 目的 探讨产科经阴道分娩产妇如何合理运用抗生素预防感染。方法 对我院2003年8月~2005年7月两年阴道分娩人数共524例应用抗生素情况进行分析,排除产程长、阴道检查次数≥2次、胎膜早破、中重度贫血、阴道助产、产后出血、会阴严重撕裂伤等产妇。将2003年8月~2004年7月阴道分娩产妇作为对照组,全部产后均静脉运用抗生素3~5天预防感染,2004年8月~2005年7月经阴道分娩产妇作为观察组,不运用抗生素,但加强会阴冲洗,并运用微波照射会阴切口。结果 对观察组及对照组产褥感染率、产后微热、会阴伤口愈合情况进行比较,发现差异无显著性,无统计学意义。结论 对正常分娩侧切产妇尽量不用抗生素预防感染,除分娩前已合并其他感染出现症状和体征的,或有全身性疾病者、分娩并发症外,不主张运用抗生素预防伤口感染,提倡能不用尽量不用的原则。但碘伏冲洗及微波照射会阴伤口非常重要,有利于预防伤口感染并促进伤口愈合,从而做到合理运用抗生素,杜绝滥用抗生素,减少耐药菌株产生,减少给患者带来的药物不良反应及减轻患者的经济负担。

    【关键词】 经阴道;分娩;抗生素;合理运用;预防感染

    Study on the rational use of antibiotics in parturients of vaginal delivery

    JIANG Wei-hong,HE Xiao-hong.

    Meilin Hospital,Futian District,Shenzhen 518049,China

    【Abstract】 Objective To explore how to administrate antibiotics reasonably in parturients of vaginal delivery for prevention of infection.Methods 524 parturients of vaginal delivery from August 2003 to July 2005 in our hospital were retrospectively analysed excluding those with one of the following:long labor duration,vaginal examination beyond 2 times,premature rupture of fetal membranes,mid-severe anemia,post-vagine-dilivery hemorrhage,several perineal laceration.Parturents of August 2003 to July 2004 were allocated in control group,which were routinely administrated antibiotics transvenously for 3 to 5 days.Women from August 2004 to July 2005 were treated as observation group with microwave irradiation and Indophor rinsing in perineal wound.Results There was no statistical difference between observation and control group with regard to wound healing and incidence rate of puperperal infection,mild postpartum fever.Conclusion Antibiotics shouldnt be routinely used in parturients of vaginal delivery expect for infection or combinating with other diseases,which may results in rational antibiotic use,drup-resistant strain decrease,ress adverse reaction and hospital expense.

    【Key words】 vaginal;delivery;antibotics;rational use;prevention of infection

    自从1941年青霉素投入使用后,各种各样的抗生素已经挽救了全世界无数人的生命。抗生素的发现被认为是 20世纪医学史上最伟大的成就之一。但是,60多年过去之后,曾经给人类带来福音的抗生素出现了危机,这就是目前引起广泛关注的抗生素滥用问题。

    因为抗生素的不合理使用导致老一代抗菌药物失去了原有作用,新一代抗菌药物的临床寿命越来越短,院内交叉感染增加。世界卫生组织曾发出警告:滥用抗生素将使人类回到无抗生素的年代。抗菌药物在杀菌的同时损害人体脏器,滥用抗菌药物可诱发细菌耐药,导致二重感染,病上加病。中国细菌耐药的严重程度已位居世界前列。据国外报道,住院病人使用抗生素的费用约为总费用的15%~30%。而在中国,这一项竟达50%以上。全国药品经费中,抗生素占到40%左右。据调查,在抗生素的处方中,多达25%属于不合理用药,从而加重了细菌耐药性发生。正因为抗生素滥用有如此危害,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参照国际管理,从2004年7月1日起,要求全国所有零售药店必须凭执业医师处方才能销售抗生素。

    合理运用抗生素已提高到一个相当高的层次,妇产科医生也应义不容辞,在工作中做到合理运用抗生素。下面就我院经阴道分娩产妇运用抗生素情况做一分析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选自我院2003年8月~2005年7月两年阴道分娩产妇共524例,除外分娩前已合并其他感染出现症状及体征的或有全身性疾病者。此外手术助产、胎膜早破、妊娠中度以上贫血及其他合并症、滞产、产后出血、会阴严重撕裂伤等产妇不在本文统计之内。2003年8月~2004年7月共253例作为对照组,2004年8月~2005年7月共271例作为观察组。两组资料一般情况对比差异无显著性,具有可比性。见表1。

    1.2 方法 观察组分娩前常规用碘伏会阴消毒,分娩后如有会阴侧切或会阴Ⅰ~Ⅱ度裂伤者缝合前再用碘伏冲洗伤口或切口,产后每日均用碘伏冲洗外阴,每日2次,另外频谱照射会阴每日2次,每次30min,直至拆线出院。对照组除产后全部静脉运用抗生素3~5天预防感染外,余处理全部同观察组。

    表1 两组一般资料比较(略)

    注:两组一般资料比较,差异无显著性,P>0.05

    1.3 观察指标 (1)产褥病率:产后24h~10天内(本文为产后24h~5天内),每日测量4次体温,有2次≥38.0℃者[1];(2)微热人数;(3)切口愈合评价标准:甲级愈合:会阴切口愈合良好;乙级愈合:有红肿,硬结,线头炎;丙级愈合:切口化脓性感染及切口裂开[2]。

    1.4 统计学方法 采用SPSS 11.0软件进行χ2,t检验。

     2 结果

    观察组与对照组在产褥病率及微热人数、无发热人数、切口或伤口愈合方面差异无显著性,见表2、表3。

    表2 两组产褥病率及微热持续天数比较(略)

    注:两组资料比较差异无显著性,P>0.05

    表3 两组切口愈合情况比较(略)

    注:两组资料比较差异无显著性,P>0.05

     3 讨论

    抗生素盲目地预防性应用,不仅不能预防感染,而且常会造成治疗混乱,出现菌群失调,产生耐药菌株等严重后果,给以后治疗带来很多困难,也给病人造成不应有的损失。一般而言,清洁无污染或轻度污染的伤口,估计感染率<5%,不宜使用抗生素预防感染。某些大手术如心脏外科、骨科、肝胆、脾、胰、肾及较大妇科手术,可短期使用抗生素[3]。合理使用抗生素是预防伤口感染的重要环节,从本文结果看,对正常分娩产妇运用与不运用抗生素预防感染其结局无差异。本文对正常分娩产妇使用抗生素预防感染观察资料表明,抗生素不能预防医院感染的发生,使用抗生素的过程是培养耐药菌株的过程。尤其产妇是健康的青壮年,常规预防性使用抗生素控制会阴侧切伤口感染效果并不佳,相反用药后一旦发生伤口感染,多为耐药菌所致,治疗更加困难。故提倡对正常阴道分娩产妇不用抗生素,除分娩前已合并其他感染出现症状和体征的或有全身性疾病、分娩并发症者外,不主张运用抗生素预防伤口感染,提倡“能不用尽量不用”的原则。

    引起会阴伤口感染主要是分娩暂时降低了产妇全身及局部的抵抗力,从而有利于细菌生长。如接生者无菌观念不强、消毒不严,通过手、器械、敷料等途径可将细菌带入切口,因此切口内局部应用碘伏消毒对预防切口感染相当重要。碘伏是碘和载体络合而成,杀菌谱高于碘酒,局部浓度高,不易产生耐药菌,故比全身应用抗生素效果好。碘伏还具有持续释放碘,保持伤口局部无菌的优点,灭菌效果确切,局部使用方便,显效快,经济实用。

    频谱治疗的作用是利用微波的非热效应,直接穿透到组织内部,改善局部血液循环,增强新陈代谢,加强局部组织营养,提高组织再生能力,使组织自身发生变化,炎性细胞发生改变,达到消炎、止痛和灭菌的效果,促进组织修复[4]。采用分娩时碘伏会阴消毒、伤口内局部应用碘伏、产后会阴伤口碘伏冲洗及频谱照射,有利于预防切口感染,并可促进伤口愈合。杜绝了抗生素的滥用,减少耐药菌株产生,减少给患者带来的药物不良反应,减轻患者的经济负担。

    相信随着我国在食品、药品方面管理的不断完善和全体医药工作者的不断努力,抗生素的滥用现象将逐渐被遏制,抗生素将能更好地为人类服务。

    【参考文献】

    1 乐杰.妇产科学,第6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8,219.

    2 裘法祖.外科学,第3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0,130.

    3 刘芹.抗生素的合理使用.泰山医药,2004,4(8):80.

    4 陆华生.微波的临床应用和研究.江苏医药,1990,16(10):5401.

    (编辑:李建伟)

    作者单位: 518049 广东深圳,深圳市福田区梅林医院, http://www.100md.com(江卫红,贺晓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