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 2006年第1期
编号:10871031
浅谈医院的品牌建设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2006年第1期
品牌建设,,医院品牌;建设;市场;医疗质量,2实施医院品牌建设的重要性,3医院如何进行品牌建设,参考文献
     摘要: 医院品牌是医院医疗质量的外在升华,是医院综合实力的集中体现。本文通过对我国医疗市场的发展概况、医院品牌建设的重要性和如何进行医院品牌建设等方面进行探讨和分析。总结出医院必须进行医院品牌建设,以适应新时期医疗卫生事业的发展和需要。

    关键词: 医院品牌;建设;市场;医疗质量

    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卫生体制改革的持续深入,以及我国加入WTO所带来的重大历史机遇和挑战,医疗市场的竞争日趋激烈。在这个竞争过程中,医院如何确立和巩固自身的品牌优势,持续改善诊疗质量,不断提高诊疗效率,努力促进两个效益的同步增长,引导患者进行理性消费,切实为人民群众提供价廉质优的医疗服务,是医院管理者所面临的重要课题。

    1 我国医疗市场的发展概况

    改革开放20年来,我国的卫生事业有了突飞猛进的发展,在为城乡居民提供医疗保健服务、疾病预防等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老百姓“看病难”的矛盾。但是,目前卫生医疗保健市场供求仍不平衡,供给结构、供给方式、供给质量等方面仍存在缺陷,卫生保健消费需求严重滞后。

    1.1 我国医疗市场需求潜力巨大

    1.1.1 我国人口基数大 作为一个13亿人口的大国,市场容量和发展潜力十分巨大。近几年来,随着我国国民经济的持续稳定健康发展,使得居民收入不断提高,增强了我国居民医疗消费的能力,医疗消费增长几近于同期GDP的增长。根据2000年度全国卫生经费统计,医疗市场的消费总额为4764亿元人民币。其中,居民个人支出为2886.7亿元,社会卫生支出为1167.7亿元,占GDP比重为5.33%,人均消费376.4元,而且还有逐年上升的势头。

    1.1.2 医疗服务产品的多样性特点 医疗服务是指医院为患者提供门诊挂号或者住院到出院的全部服务过程,与其他的有形服务有所不同,具有其独特的多样性特征,如无形性、相联性、差异性、时间性和效益长期性[1]。

    1.1.3 特需医疗保健迅速增长 从需求的层面来看,对医疗保健最直接、最基本的需求来自于居民家庭。尤其是一些比较富裕家庭的医疗保健服务,已经不单单停留在基本的生存需求上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833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