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 2006年第1期
编号:10871041
改革口腔专业教学模式 培养创新性口腔专业人才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2006年第1期
教学改革,,口腔教学;教学改革,改革口腔专业教学模式培养创新性口腔专业人才,1优化课程结构,构建新型教学体系,2调整教学内容,真正实现“去冗存精”,3改革教学方法,引导学员“学会学习”,4强化实
     摘要: 为了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深化口腔教学改革,我院综合承担的教育部重点教改课题,对口腔五年制本科教学在课程结构、教学内容与教学方法等方面进行了一系列改革,构建了全程化口腔专业教育的模式,操作性强,收效良好。

    关键词: 口腔教学;教学改革

    口腔五年制本科教育是我国培养口腔医学专门人才的主要渠道,随着我国科学技术的飞速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人们对口腔医学专门人才的需求急剧增加,如何深化口腔五年制本科教学改革,在21世纪走出一条既富有中国特色又顺应国际口腔医学发展趋势的专业人才培养之路,是我院近年来一直在思索的问题。

    在发达国家和地区,口腔医学专业人才的培养具有完整的、独立的体系,在课程结构、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等方面都独具特色,充分体现了口腔医学的特点。

    我国的口腔医学专业人才的培养起步较晚,于20世纪初期才列为专业培养范畴,在20世纪中后期逐步发展形成了较完善的教学体系,有了长足的进步,但是,目前的口腔医学教育还未完全摆脱临床医学教育模式的束缚,教学组织没有很好地突出口腔医学教学的特点,实践技能、专业素质等方面针对性不强,与国外相比,存在着课程体系不够完善、教学内容不够精炼、实践教学环节薄弱、专业教育较局限等不足,与现代医学模式的转变及我国口腔医疗卫生事业的具体要求不相适应。

    结合承担的世界银行贷款的21世纪初高等医学教学改革项目《口腔医学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及系列课程综合改革》,我院就口腔专业五年制本科教学改革做了初步探索。

    1 优化课程结构,构建新型教学体系

    考虑到口腔医学与医学基础课程的相关性,为进一步加强学科之间的联系,我院打破传统的“三段式”教学模式,对专业课程进行调整、分化,将专业课程部分前伸至相关的医学基础课程中后期开设,如在《大学物理》、《无机化学》、《有机化学》课程的后期开设《口腔材料学基础》;在《组织胚胎学》、《病理学》中后期开设《口腔组织学基础》、《口腔病理学基础》;结合《微生物学》、《分子生物学》、《免疫学》等课程进行《口腔生物学》教学等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717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