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矫形外科杂志》 > 2005年第23期
编号:10871441
透明质酸在骨科领域的应用
http://www.100md.com 《中国矫形外科杂志》 2005年第23期
玻璃酸,1HA的生理功能,2HA在骨科领域的应用,3展望,参考文献:
     透明质酸(hyaluronic acid,HA),又名玻璃酸,是一种酸性粘多糖,广泛存在于脊椎动物的各种组织细胞间质中,如皮肤、脐带、关节滑液、软骨、眼玻璃体、卵细胞,血管壁等,其中以人脐带、关节滑液和眼玻璃体内含量较高。起初人们认为HA仅为一种大分子黏弹性物质,并没有明显的生理活性。后来随着研究的不断深入,发现多种玻璃酸钠(sodium hyaluronate,SH)结合蛋白及受体,而且发现SH在组织形成、细胞调控及血管生成方面起着重要的作用〔1〕。随着对其结构和理化性质探讨的进一步深入,同时作为体内重要的生理活性物质,在医药及化妆品领域得到了广泛的应用。现将其生理功能及其在骨科领域的应用综述如下。

     1 HA的生理功能

    HA是构成细胞外基质和细胞间基质的主要成分。结缔组织主要由基质和少量的细胞组成,基质的合成、分泌、结构及性质对细胞的代谢和功能具有重要的影响。胞间基质填充在细胞间隙内,为细胞提供内环境,对到达细胞的物理及分子信息进行过滤和甄别,从而对细胞功能发挥调节作用〔2〕,基质的上述作用均是通过其中的HA来发挥的。HA除构成基质外,还与细胞膜上的特异性受体或HA合成酶结合,在细胞表面构成一层外壳,称为细胞周分子笼蔽(pericellular molecular cage,PMC)。PMC对细胞具有2种物理功能:在细胞表面形成分子屏障和稳定细胞膜受体并充当机械感受器。

    HA还具有保水、渗透压调节和分子排阻作用。HA分子中含有大量羟基和羧基,可与水形成氢键而具有很强的保水能力。基质中的HA具有固定及阻止水流动的功能,若有HAas将HA降解破坏后,对水的通透性会明显增加。关节软骨表层拥有HA大分子网状结构,可防止软骨在负重时将大量的液体从软骨中挤出,保证软骨内的水分,从而保证软骨的弹性及缓冲应力的作用〔3〕。HA是皮肤保持水分和弹性的主要成分,随着年龄的增长,皮肤所含HA的Mr和浓度明显降低,导致皮肤干燥和产生皱纹。HA的亲水作用赋予组织一定的渗透压,对维持组织的正常状态具有重要作用。组织内含有糖蛋白胶原2种原纤维网状结构,糖蛋白的网状结构可抵消胶原纤维网状结构产生的溶胀力,两者相辅相成,处于平衡状态。若糖蛋白中HA的含量发生变化,可导致渗透压及糖蛋白网状结构发生改变,平衡状态遭到破坏,使原网状结构发生溶胀或收缩,导致组织变形。HA的网状结构还发挥滤器和分子筛的作用,调节大分子物质的扩散和转运〔4〕。如在结缔组织内,调节细胞功能、血管内外物质的转运、阻止有害物的入侵、引导一些分泌产物如胶原纤维的定位沉积等。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229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