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 2006年第1期
编号:10871062
医院科室经济核算的实践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2006年第1期
经济核算,2存在的主要问题,3应采取的对策
     我院自1999年开始在临床、医技科室实行了科室成本核算工作。几年来的实践证明,科室经济核算工作的开展,调动了全院员工的工作积极性,促进了医院的发展和建设,是医院经济管理工作取得成效和医院在竞争中求发展的有效途径。

    1 科室核算工作的具体做法和取得的主要成绩

    1.1 具体做法

    1.1.1 确定科室收入项目和成本项目的范围 科室收入项目的组成。内科系统包括:住院费、医疗费、门诊各项收入、科间会诊费等100%记入科室收入;检验等部分医技检查项目按很小一部分比例记入科室收入,以补偿各临床科室使用的消耗。外科系统的收入和记入办法同内科系统,另加手术费的50%;医技科室的收入为本科开展的检查项目收入的100%记入;手术室、麻醉科的收入为手术费、麻醉费收入的60%记入。

    科室的成本项目包括:(1)人员工资及补助工资;(2)临时工、大集体人员工资;(3)办公用品;(4)邮电费用;(5)水、煤、电消耗;(6)药品材料费用;(7)卫生材料消耗;(8)设备维修费用及零配件;(9)房屋、设备等固定资产折旧费;(10)低值易耗品消耗;(11)取暖费;(12)消毒物品、敷料;(13)洗涤及清洁卫生用品等。

    1.1.2 科室收、支项目记入的依据和办法 各科的收入以门诊统计室和住院收费处的月报表为依据,按规定的百分比记入;各科的成本以财务科、设备科、药剂科、供应科等部门的月报表为依据,按实际消耗的数量直接记入科室的支出项目。

    1.1.3 综合系数调控 在施行科室经济核算过程中,为了避免科室单纯地重视经济效益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19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