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医疗保健器具》 > 2005年第7期
编号:10871014
维护保养医疗设备的方法
http://www.100md.com 《医疗保健器具》 2005年第7期
保养医疗,,],维护保养,主动,隐患,巡回检查,改进,随着科学技术日新月异地发展,容纳了尖端科技的医疗设备已经成为诊治病人必不可少的工具,其状态的好坏往往是影响医疗工作成败的关键,如何保证这些设
     [摘要] 目的: 介绍如何通过开展积极的维护保养工作,确保医疗设备长期稳定地为临床服务。方法: 一、防微杜渐,及时消除各种来自外界的不良因素对设备的影响;二、未雨绸缪,防范突发事件,确保设备安全运行;三、建立切实可行的定期巡回检查制度,及时发现并排除设备自身的故障隐患;四、主动出击,改进先天不足的医疗设备。结果: 通过落实积极主动的维护保养措施,减少了呼吸机、监护仪等许多设备的维修费用,为医疗工作的顺利进行创造良好的设备环境。结论: 采取提前准备、主动出击的方法,直接或间接为设备维护服务,可以达到节省人力物力,提高设备安全性和可靠性的目的。

    [关键词] 维护保养 主动 隐患 巡回检查 改进

    随着科学技术日新月异地发展,容纳了尖端科技的医疗设备已经成为诊治病人必不可少的工具,其状态的好坏往往是影响医疗工作成败的关键,如何保证这些设备长期稳定地为临床服务,是广大维修人员必须时刻面对和认真思考的问题。根据以往的经验,要使设备常用常新,最有效的手段就是采用未雨绸缪与防微杜渐的方法来维护保养设备,只有这样才能及时消除故障隐患、防止故障进一步扩大,才能有效降低维修成本,进而显著提高设备使用率、延长设备的使用寿命。

    1 具体做法

    1.1,采取防微杜渐的方法,及时消除各种来自外界的不良因素对设备的影响。

    设备在运行过程中难免会受到灰尘、水分等杂质的入侵,当这些故障隐患积累到一定程度时,便会削弱设备的性能,进而引发设备产生故障,严重的还会导致部件报废。例如,我院有多台呼吸机先后出现了空氧混合器报警或氧浓度报警,经查明故障原因都是由于空气或氧气中的杂质在过滤器的滤芯中逐渐堆积,对流过的气体形成较大的阻力所致,清洗或更换虑芯后故障随之排除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69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