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妇产科学杂志》 > 2005年第12期
编号:10871784
饮食与妊娠高血压综合征发病率关系的探讨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妇产科学杂志》 2005年第12期
     【摘要】 目的 探讨妊娠高血压综合征(简称妊高征)患者的饮食习惯与妊高征发病率之间的关系。方法 采取随机方法取山区及沿海地区孕28~42周初孕妇各300例,进行妊高征发病率对照。结果 山区组妊高征发病率为4.0%,沿海地区妊高征发病率为0.6%,差异有非常显著性(P<0.01﹚。结论 孕妇摄入足够的高蛋白、高维生素及微量元素,能降低妊高征的发病率。

    【关键词】 妊娠高血压综合征;饮食;发病率

    妊娠高血压综合征(简称妊高征)是妊娠中、晚期特发性的高血压综合征,是导致孕产妇死亡和婴儿病率及死亡率增高的重要原因之一,其发病原因及机制至今尚未完全阐明。目前妊高征的病因学已由细胞病理、生化代谢和研究进入了生物学研究阶段,建立了胎盘缺血学说、血管内皮细胞损伤学说、免疫学说和遗传学说。本文试从流行病学的角度来探讨妊高征与地区饮食习惯的关系。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收集2004年1~12月我市沿海地区及山区住院分娩产妇各300例,妊高征的诊断标准以乐杰主编的《妇产科学》第5版为准,两组均为初产妇单胎,年龄23~30岁,平均25岁,孕周28~42周,无肝、肾、甲状旁腺疾病史,孕期无自服钙剂及激素等药物史,两组孕妇均在当地常住2年以上,进行发病率对比。

    1.2 临床缺钙症状发生情况 两组孕妇从怀孕4个月起,记录孕妇出现手腿肌肉痉挛、骨痛及可能与缺钙有关的症状,分轻度(偶然发生)、重度(经常发生),并详细记录妊高征出现的孕周和分度。

    1.3 方法 两组孕妇均于入院次日空腹采血,由生化自动分析仪测定血钙、磷值,进行对比。

     2 结果

    2.1 缺钙症状的发生情况对比 山区组发生率为10.67%,沿海组发生率1.67%,存在统计学差异(P<0.01),见表1。

    表1 临床缺钙症状发生率及程度 (略)

    2.2 血钙、磷代谢的比较 山区组孕妇较沿海组孕妇血钙降低﹙P<0.05)。血磷明显增高﹙P<0.01﹚,存在统计学差异,见表2。

    表2 两组血钙、磷平均值水平比较 (略)

    2.3 妊高征的发生率 沿海组只发生2例轻中度妊高征,发生率0.7%;山区组中,轻度妊高征7例,中度4例,重度1例,发生率为4.0%。两组对比存在统计学差异(P<0.01),见表3。

    表3 妊高征发生率及程度 (略)

    注:P<0.01

     3 讨论

    目前认为,妊高征与膳食有关,已有学者通过膳食调查发现,妊高征患者摄入的蛋白质、钙、锌及维生素A、维生素B2的量低于正常人体每日摄入的标准量[1]。分析调查上述两组人群的饮食习惯,山区组平时饮食主要以淀粉类、植物纤维素类为主,而且每家都以咸菜、咸笋等腌制品作为常年的备用菜,几乎每餐都少不了。海产品只是偶尔在节假日品尝且往往不新鲜,钠盐摄入量相对较多,而高蛋白及微量元素摄入量相对减少。沿海组孕妇主要以淀粉类和海产品为主,且新鲜海产品为家常菜,每天都有,并且当作休闲品作零食吃新鲜海产品如各种鱼虾、贝壳类、海藻类都含有丰富的蛋白质、钙、碘等微量元素。从病理上分析,如果蛋白质摄入不足所致低蛋白血症使血浆胶体渗透压下降,导致水钠潴留、水肿加重,而高钠饮食是妊高征水钠潴留及血压升高的另一种因素。目前大量资料证明妊高征的发病与患者钙代谢失常有关,流行病学调查证实低钙饮食人群妊高征的发病率明显高于高钙饮食人群[2]。Belizam认为血钙浓度降低时或摄入不足时,可使细胞膜对钙离子的通透性增加,血钙离子跨膜内流,甲状腺素分泌增加,激活腺苷酸环化酶,使细胞内环磷酸腺苷增加,导致线粒体释放钙离子到细胞浆内,平滑肌细胞内钙离子浓度增高,即可启动平滑肌的肌球蛋白与肌动蛋白产生相对运动,导致血管收缩引起血压升高[3]。从上述因素与妊高征发生的重要关系中,我们从中可看出不同地区的孕妇饮食习惯与妊高征发病率有一定的相互关系。因此,我们在临床工作中,要针对不同生活环境有地区差异的孕妇,在孕早期就应做合理的饮食指导,增加高蛋白、钙、及微量元素丰富的食品,适当减少钠盐的摄入,对预防和减少妊高征的发生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参考文献】

    1 苏琦枫.妊高征与正常孕妇的营养状况病例对照研究.上海医学,1995,18:453.

    2 董彦亮.钙代谢和妊高征.中国实用妇科与产科杂志,1998,14:17.

    3 丛克家.钙与妊高征.中华妇产科杂志,1993,28:657.

    (编辑:于 伽)

    作者单位: 315500 浙江奉化,奉化市中医院, http://www.100md.com(陈银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