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耳鼻喉杂志》 > 2005年第4期
编号:10871886
鼻炎穴注射治疗鼻炎疗效研究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耳鼻喉杂志》 2005年第4期
鼻炎穴注射,1临床资料,2典型病例,3讨论
     鼻炎是一种常见病、多发病,在广东中山地区春季及秋季为变态反应性鼻炎及慢性鼻炎和鼻窦炎的好发季节,该病给人们带来很大痛苦,影响了人们的身体健康。笔者1998年9月~2005年6月应用中西医结合的方法治疗各种鼻炎908例,有详细记录者345例,现将治疗情况总结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将345例鼻炎患者分两组统计,变态反应性鼻炎组和慢性鼻炎、鼻窦炎组。(1)变态反应性鼻炎组223例,男103例,女120例;年龄最小9岁,最大58岁;病史最短1个月,最长22年。(2)慢性鼻炎、鼻窦炎组122例,男52例,女70例;年龄最小6岁,最大66岁;病史最短6个月,最长30年。本组部分病例穿刺有脓液,鼻甲肥厚部分手术。

    1.2 诊断标准 (1)变态反应性鼻炎主症:阵发性喷嚏连续不止,很快出现鼻塞,流清水样或黏液性鼻涕。有的伴有鼻、眼、耳、咽部阵发性发痒,上述症状时作时息,有明显的季节性。检查:鼻腔黏膜苍白或紫灰色,表面有浆液性或黏液性分泌物,鼻甲水肿。(2)慢性鼻炎主症:鼻塞呈间歇性,白天轻,夜间重,常左右交替发作。肥大性鼻炎则鼻塞较重,且多为持续性。检查:鼻甲黏膜肿胀,呈暗红色,表面光滑。(3)鼻窦炎临床上分上颌窦炎、筛窦炎、额窦炎、蝶窦炎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91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