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药杂志》 > 2006年第1期
编号:10871147
血小板检测的影响因素探讨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药杂志》 2006年第1期
血液细胞分析仪,,血液细胞分析仪;血小板;直方图,1材料与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摘要】 目的 探讨影响血液细胞分析仪测定血小板(PLT)的因素,排除假性增高和假性降低情况,及时准确地为临床提供可靠的诊治依据。 方法 使用血液细胞分析仪(Sysmex Kx-21)及目视显微镜法同时对160余例血小板数与直方图不符标本进行计数,对比分析。 结果 血小板聚集、小红细胞数量、试剂的质量、抗凝剂的种类及比例、标本放置时间和反复混匀次数、血小板体积异常等均可影响血细胞分析仪准确计数PLT。 结论 血液细胞分析仪并不能完全代替显微镜计数,对PLT计数与直方图不符标本,应分析原因,用显微镜计数或重新采血。

    【关键词】 血液细胞分析仪;血小板;直方图

    血小板(PLT)检测是研究止血与凝血障碍的重要指标之一,也是其他血小板参数可靠性的基础,其检测结果的可靠性至关重要。血小板由于体积小,特别是容易发生粘附、聚集和变性破坏,故常难以准确计数。血液细胞分析仪的普及,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但对血小板检测,其结果往往不很稳定。使用血细胞分析仪检测血小板的影响因素很多,现探讨如下。

     1 材料与方法

    1.1 仪器

    血液细胞分析仪(Sysmex Kx-21)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63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