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矫形外科杂志》 > 2005年第23期
编号:10871407
椎间盘突出伴蛛网膜囊肿的临床特点及外科处理
http://www.100md.com 《中国矫形外科杂志》 2005年第23期
椎间盘突出,1临床资料,2蛛网膜囊肿,3结果,4讨论,参考文献:
     有关椎间盘突出的诊断、治疗已有不少报告〔1~3〕,然而椎间盘突出伴有蛛网膜囊肿的临床特征与外科治疗,则鲜为报告,现就本组病例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本组共36例,男23例,女13例;年龄35~62岁,平均455岁。L4、5椎间盘突出16例,L5~S1椎间盘突出10例,L3、4椎间盘突出4例,L4、S1同时突出6例;病史从3~8 a,平均38 a,均有反复推拿、按摩及椎管封闭史,其中6例作了化学髓核消融术。临床特征:除突出椎间盘压迫相应神经根所表现的定位症状与体征外,还有蛛网膜囊肿压迫、刺激相应神经根的症状与体征,但症状随体位变化而缓解。影像学特点:CT、MR除明确突出椎间盘外,在MR的T1、T2加权像均清楚显示囊肿的大小,其所在椎管均呈侵蚀性扩大;20例位于脊神经的背侧,10例环绕整个脊神经,6例位于脊神经的腹侧;其蛛网膜囊肿均位于突出椎间盘的远端(图1~2)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43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