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中医学杂志》 > 2006年第1期
编号:10871108
中医理论谈情绪与健康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中医学杂志》 2006年第1期
中医理论,1情绪,2健康,3情绪与健康
     人体是一个整体,人的健康与情绪有密切关系。

    1 情绪

    人的情绪是一种心理现象。高兴、愉快、欢乐、喜悦、轻松、欣慰、悲伤、害怕、恐惧、不安、紧张、苦恼、忧郁等都属于情绪活动。

    2 健康

    健康是人的体质的外部表现,常以不产生疾病作为主要标志来衡量。健康与遗传、环境、生活、工作、营养卫生等多种因素有关,而与人的情绪密不可分。民间谚语“笑一笑十年少,愁一愁白了头”就形象地揭示了情绪与健康的关系。

    3 情绪与健康

    情绪分为积极情绪和消极情绪两大类。积极情绪对健康有益,消极情绪会影响身心健康。祖国医学中多有揭示,人的精神活动与疾病的产生有着密切的联系。例如《素质》中“怒伤肝、恐伤肾、思伤脾、忧伤肺”“暴怒暴喜,始怒后喜,皆伤精气;精气竭绝,形体毁俎”等,就说明情绪可以导致疾病。又如唐代名医孙思邈的《千金方》中,“嵇康曰:养生有五难,名不去为一难,喜怒不去为二难,声色不去为三难,滋味不绝为四难,神虑精散为五难。”其中也指出调节情绪与养生的重要因素之一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24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