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矫形外科杂志》 > 2005年第21期
编号:10871358
髋关节镜外科进展
http://www.100md.com 《中国矫形外科杂志》 2005年第21期
髋关节,1设备及外科技术,2髋关节损伤的诊治,3股髋撞击症(FemorolacetabularImpingement,FAI),4发育性髋关节发育不良(DevelopmentalD
     髋关节是一个深在的杵臼关节,由于早期对它的病理及解剖知识的缺乏,使得髋关节镜的发展落后于其它关节镜的应用。1931年Burman第1次介绍了髋关节镜。后经历了漫长的时期,直到最近20年来,随着髋关节镜设备及技术的发展,人们对关节病变认识的加深,关节镜的应用才迅速发展起来,适应证也在不断的扩大。本文就髋关节镜在关节损伤、股髋撞击症、髋关节发育不良、骨关节炎等病变的诊治进展作一综述。

    1 设备及外科技术

    11 患者体位及入路

    患者体位可选择仰卧位或侧卧位。镜下可以将髋关节分为两区,即中央区(髂股连接区)和周围区,后者包括关节囊及盂唇侧壁结构。手术一般需要在特殊的牵引设备下进行,以获得关节镜操作时足够的关节间隙,合适、安全的器械操作空间约需要10 mm。显然,只有在头臼分离的状态下才能进入中央区,在先行中央区检查的前提下,解除牵引,周围室可以得到良好的检查,患者仰卧和侧卧位均有成功报道〔1〕。且仰卧体位可以减少渗入腹腔内液的过度积聚。Mason〔2〕等认为牵引的力量有个体差异,术中可由助手依需要增减。研究表明:23 kg的牵引力仅引起与入路毗邻的神经血管结构位置的轻微变化,在下肢的高达64 kg的牵引力不会导致髋臼唇损害〔3〕。为关节镜的牵引量化提供了客观依据。持续牵引不宜超过2 h,否则,更易出现相应的并发症。

    标准的入路包括前侧入路,前外侧入路,和后外侧入路。除此之外,目前使用的入路还有后侧入路,近转子入路〔2〕。完整的关节镜的检查至少需要3条入路。在诊断性关节镜检查中,常首选近转子入路,并联合前侧入路、后侧入路。有利于观察股骨头,髋臼窝,髋臼唇前后结构〔1〕。

    12 适应证、禁忌证、并发症及防治

    适应证:常见的适应证:髋臼、软骨损伤,滑膜炎,游离体或异物去除,滑膜软骨瘤切除〔5〕等。关节镜的适应证在不断扩大:关节囊松弛,股髋撞击症(FAI),股骨头韧带撕裂或肥大,股骨头缺血性坏死,先天性疾病,关节内症状性皱襞〔6〕,股骨头表面部分置换。禁忌证:关节强直、密集的异位骨形成、明显的关节内陷,病态肥胖等限制髋关节头臼分离状态为禁忌证〔7〕。

    并发症:因牵引床的立柱引起的阴部神经及会阴损伤,牵引所致的坐骨或股神经损伤,间室综合征,多能在1~3周内恢复。Sampson〔8〕统计了22年中的1 000例病人,并发症从最初的15%下降到目前的05%,多是与长时间手术有关的神经影响和腹腔内渗液。严重者为器械操作引起的软骨损伤,还有股骨颈骨折,股骨头坏死等。多发生在牵引设备发展的早期阶段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155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