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 2006年第1期
编号:10871029
《医院会计制度》探讨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2006年第1期
会计制度,,会计制度;探讨;资产,1制度适用范围局限,2净资产不能真实、明晰地反映医院所有者权益,3资产不实,4医疗支出、药品支出、管理费用核算不严谨,5其他收入和其他支出
     摘要: 随着社会经济的飞速发展、改革步伐的加快及中国加入WTO,现行《医院会计制度》在运行过程中也愈来愈显现出不足及局限性,本文主要探讨现行《医院会计制度》的不足和局限性并提出完善建议。

    关键词: 会计制度;探讨;资产

    《医院会计制度》在最初制定和实施的几年内,有相当的优越性和先进性。但随着实践工作的不断运用和检验,逐步显现其不足。现就存在的相关问题及建议探讨如下。

    1 制度适用范围局限

    现行《医院会计制度》明确规定“适用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的各级各类公立医疗机构”。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一大批非公立的非公有制医院应运而生,特别是民办的或慈善机构兴办的医院,他们执行什么样的会计制度,目前尚无明确规定。国家在《关于城镇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指导意见》中指出,将医疗机构分为非营利性和营利性两类进行管理。医疗机构在医疗服务体系中占主导地位,享受相应的税收优惠政策。“卫生、财政等部门要加强对非营利性医疗机构的财务监督管理,营利性医疗机构服务价格放开,依法自主经营,照章纳税。”如果营利性医院套用公立医院会计核算方法,则很难客观准确地反映医院经营成果。所以,营利性医院可完全和企业一样,经卫生主管部门登记注册,采用企业会计的核算方法。

     2 净资产不能真实、明晰地反映医院所有者权益

    现行制度的净资产包括事业基金、固定基金、专用基金和结余等,即资产减负债的差额。

    2.1 “固定基金”科目的核算使医院净资产虚增 现行制度规定:医院购置或接受固定资产时,一方面要借记“专用基金——一般修购基金”科目,贷“银行存款”等科目;同时借记“固定资产”科目、贷记“固定基金”科目,即医院一旦添置固定资产,它所形成的价值从开始使用到最终清理、报废,账面始终为同一数值反映为医院的净资产,使净资产虚增;其次,固定基金的这种核算方法不利于考核单位及负责人的业绩和经济效益。净资产的增减变化是经济效益完成情况的一个重要指标,然而因固定基金的核算方法造成的净资产忽增忽减,会使考核结果出现很大的误差。再次,现行制度规定医院发生的资本性支出,均应从修购基金或事业基金中列支,不对医院的当期效益发生影响。但由于修购基金的提取往往不足以支付昂贵的医疗设备费用,修购基金会出现赤字。所以笔者建议取消“固定基金”科目,将固定基金的期初余额减去评估固定资产净值后转入“事业基金”,固定资产原值与净值之间的差额记入“累计折旧”科目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934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