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体外循环杂志》 > 2004年第3期
编号:10872060
糖尿病性心肌缺血再灌注损伤因素及治疗进展
http://www.100md.com 《中国体外循环杂志》 2004年第3期
糖尿病,,糖尿病;心肌病;缺血;再灌注损伤;心肌保护,1糖尿病性心肌病的病理生理,2I,R对糖尿病性心脏损伤的影响因素,3糖尿病性心肌病的病理生理,4展
     关键词:糖尿病;心肌病;缺血;再灌注损伤;心肌保护

    糖尿病是心血管疾病最常见的易患因素之一,也是心血管疾患并发心肌梗死高死亡率独立的高危因素[1]。本文就糖尿病性心肌病的病理生理、缺血/再灌注(I/R)对其的影响及治疗进展进行阐述。

    1 糖尿病性心肌病的病理生理

    1型糖尿病(胰岛素依赖性糖尿病Insulin-dependent Diabetes Mellitus:IDDM)是因为体内胰岛素绝对不足;2型糖尿病(非胰岛素依赖性糖尿病Non-insulin-dependent Diabetes Mellitus:NIDDM)是由于体内胰岛素的相对不足并存在胰岛素抵抗。然而它们均因糖、脂等代谢异常,大量氧自由基的产生以及心肌细胞内钙的超载而引起心肌壁内微小动脉的内皮和血管周膜纤维化、血管间质内PAS阳性物质沉积以及小动脉瘤的形成等而产生的一种特征性的糖尿病性心肌病变。

    1.1 糖代谢异常

    高血糖及其代谢异常在糖尿病性心肌病的发展过程中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在急性糖尿病动物实验中发现:血糖>25 mmol/L 5~7天,心脏会出现糖尿病性心肌病病变(Schaffer等 1997)。另外,高血糖和晚期糖基化终末产物(AGEs)均可引起心肌微血管内皮细胞粘附因子-1(VCAm-1)的表达升高,再引起血中TNF-α升高,并产生大量的氧自由基,最终导致心肌微血管内皮细胞受损[2]。

    1.2 脂类代谢异常

    糖尿病的高脂血症以及ATP能量代谢紊乱,引起低密度脂蛋白(LDL)氧化增高但又不能被LDL受体识别而被降解,从而导致剧毒的LDL在体内蓄积,使心肌细胞的功能受损。

    1.3 钙的超载

    由于代谢紊乱,导致糖尿病心肌细胞内代谢性酸中毒,而且,心肌纤维膜对钙的敏感性降低以及肌质网钙泵功能失调,从而导致心肌细胞内钙超载,对心功能产生非常有害的影响[3]。综上所述,糖尿病性心肌病因上述原因导致心功能受损表现:(1)心肌的舒张功能受损,收缩功能下降;(2)晚期因左心室肥厚,使左心室等容舒张期(LVRT)缩短;(3)左心室射血期(LVET)也明显缩短;以上均使心功能更进一步降低,这是I/R对糖尿病性心肌极不利的病理生理学基础[4]。

     2 I/R对糖尿病性心脏损伤的影响因素

    尽管IDDM和NIDDM的心肌病发病机理有相似之处,然而其病因学和病理生理变化并不完全相同;并且,IDDM个体的存活时间较NIDDM者短,其心血管的病变的程度也相对较轻。糖尿病性心脏对I/R损伤的程度是增加还是降低?至今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620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