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疾病控制杂志》 > 2005年第5期
编号:10872220
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人力资源现状分析与管理对策的探讨
http://www.100md.com 《疾病控制杂志》 2005年第5期
人员管理,,人员管理;人才结构,1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人力资源现状,2人力资源存在问题及分析,3影响人力资源建设的因素,4管理对策与建议,【参考文
     【关键词】 人员管理;人才结构

    人力资源与物质资源相对应,具有与物质资源不同的特性,能动性、情感性、资本性和社会性等使其管理有别于物资资源。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是我国公共卫生体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其中人力资源的数量、质量直接关系到疾病预防控制机构的服务能力和水平,以及组织目标的实现。

    1 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人力资源现状

    据统计,到2002年底全国共有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防疫站)3580个,其中省属31个,地级属383个,县级市属819个,县级1700个,其他637个;共有工作人员204444人,其中卫生技术人员156838人 [1] 。无论是机构数和人员数都有了较大的增长,但是,其发展也存在许多问题。全国疾病控制队伍人员数量不足,年龄结构、专业结构、知识结构不合理,缺乏现代危机沟通艺术,缺乏激励机制,人才流失严重。

     2 人力资源存在问题及分析

    2.1 人员总数不足,组成结构不合理

    从抽样调查结果来看,每万人口拥有1.40名疾病预防控制人员,平均每名疾病预防控制人员需服务37.35km 2 的地域面积,可为7108人提供卫生服务。机构中工勤和其他人员所占比例较大,公共卫生人员所占比例不到50%。随着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和新发疾病在全球范围内的增加,对公共卫生人员的需求也在增大,公共卫生人员数量不足必然影响疾病预防控制机构整体预防控制疾病的能力。

    2.2 专业结构不合理

    疾病预防控制人员具有什么样专业结构最能胜任疾病控制工作,是一个值得研究的问题。美国“9.11”和炭疽事件后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27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