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 2006年第2期
编号:10872490
模糊理论在危重患者护理中的应用研究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2006年第2期
模糊理论,,模糊理论;危重患者;护理,1对象与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摘要】 目的 本研究就当前危重患者护理工作中存在的模糊性问题从现实及发展的角度认证了它的不可否认性及不可回避性,强调了模糊理论在危重患者护理中的作用及意义。方法 用模糊性思维的方法观察了在危重患者的治疗护理中存在的客观问题,并用模糊性思维的方法及模糊理论的原理有针对性地展开护理。结果 在5686例危重患者中,167例存在模糊性护理问题,占2.94%。经用模糊理论指导实际护理工作,使危重患者的护理质量有了长足的进步。结论 在危重患者护理工作中,积极运用模糊识别、模糊分析和模糊综合评判的思维,整合个人模糊思维的方法分析、处理工作中的实际问题,对于提高危重患者的护理质量,减少失误,提高危重患者抢救的成功率,促进危重患者的康复具有重要的意义。

    【关键词】 模糊理论;危重患者;护理

    模糊理论最先由美国数学家查德(Lotfi Asker Zadeh)于1965年在多值逻辑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他将人类认知过程中之不确定性以数学模式表示,用以研究现实世界中许多界限不分明甚至是很模糊的问题的数学工具。之后模糊理论在各个领域得到广泛应用,如电子工业、家电产业、教育领域、管理领域等,大大促进了国民经济的发展。近几年,模糊理论已引起医学界的广泛关注,但尚未见护理界的应用报道。我们自2003年2月~2005年9月对模糊理论在危重患者护理中的应用问题进行了研究,现将结果报告如下。

    1 对象与方法

    1.1 研究对象

    本研究对2003年2月~2005年9月住院的经医生下达病危或病重通知的5686例患者进行了观察,男3014例,女2672例,年龄最小为出生后3h,最大87岁。文化程度:文盲 3517例,小学653例,初中761例,高中636例,大学 119例。病危1689例,病重3997例。

    1.2 观察方法及护理

    在患者住院过程中,当医生下达病危或病重通知时,即开始观察。观察内容包括:疾病原因是否明确,疾病诊断是否明确,症状、体征及特殊检查与诊断是否相符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782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