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 2006年第2期
编号:10872650
自理学说指导脑梗死患者自理缺陷的护理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2006年第2期
自理学说,1临床资料,2护理问题,3护理措施
     自理学说是英国护理专家奥伦(OREM)于1971年首次提出的护理理论。OREM理论认为,人与生俱来就有照顾自己的能力、权利和义务,并且通过学习来达到自理需要。OREM的自理模式共分3部分:自理理论、自理缺陷、护理系统理论。本文运用奥伦的自理学说通过分析脑梗死患者存在的主要护理问题和自理缺陷,指导患者以正常的心态接受治疗和护理,促进功能康复的护理措施。

    1 临床资料

    本组脑梗死患者30例,男20例,女10例,年龄最大80岁,最小26岁,均有不同程度的语言及肢体障碍,其中初次发作的18例,2次以上发作的12例。

    2 护理问题

    存在的问题主要包括:(1)语言沟通障碍。(2)感知改变/单侧感觉障碍。(3)进食自食缺陷。(4)穿衣自理缺陷。(5)如厕自理缺陷。(6)卫生自理缺陷。

    3 护理措施

    3.1 语言沟通障碍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51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