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体外循环杂志》 > 2004年第1期
编号:10872001
关于婴幼儿体外循环
http://www.100md.com 《中国体外循环杂志》 2004年第1期
婴幼儿,,体外循环;婴幼儿,1概况,2评价,3未来
     关键词:体外循环;婴幼儿

    我国从七十年代中期建立第一个小儿心胸外科,并有专业从事小儿体外循环的灌注师以来,已经走过近三十年的历程。小儿体外循环从无到有,逐步发展,自始至终得到了老一辈专家的关怀和支持,也倾注了广大专业人员的辛勤劳动。

    1 概况

    目前我国先心病体外循环手术情况据不完全统计,在全国儿童医院中开展先心病体外循环手术的单位已经超过30家,其中年手术量超过1000例的有1家,达到或超过300例的有4~5家。同时,在更多的综合性医院中有相当数量的心胸外科设立了先心病区,有了一大批从事小儿先心病治疗的医务人员队伍。其中有2-3家的先心手术例数超过了1000大关,达到或超过300例的有接近10家医院,还有许多医院和医生承担着成人和小儿心脏病手术的双重重担。全国小儿先心病体外循环年手术数量约有1.5 万~1.8万例左右。

    在手术病种方面,我国已经开展了各种先心病的纠治。除去因为中西方差异,有些疾病的发病率本身就大不相同,如左心发育不良综合征在亚洲发病率很低,因而很少有这方面经验之外,其中有许多病种甚至一些复杂病例,如大血管错位的治疗在某些医院已经获得很好的近期疗效,手术成功率接近世界先进水平。分期手术治疗复杂病种的工作也较广泛地开展起来。新生儿体外循环手术亦不断有报道,并取得成功。其中最小年龄在出生10h、体重2kg左右。

    但是,有两点应引起我们关注:⑴因为各种原因,到目前为止全国所进行的先心病手术仅占每年新发病人的1/10 ~ 1/8左右;⑵在所有手术的先心病例中,若以年龄小于3岁为界,则婴幼儿病例所占比例不到30%(除个别医院外)。和发达国家相比,有很大距离。以美国波士顿儿童医院为例,该院1999年~2001年的体外循环病人中小于3岁的婴幼儿就已占61%~66%,近年比例更有上升。

    先心病的早发现、早治疗无论从优生优育的角度,还是从合理利用医疗资源的角度出发都是具有科学性的。为此,如何提升我们治疗先心病的整体水平(包括为那些可以通过治疗而获得再生的患儿提供机会)应该引起各方的重视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780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