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疾病控制杂志》 > 2005年第5期
编号:10872232
铁路职工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现状分析
http://www.100md.com 《疾病控制杂志》 2005年第5期
     【关键词】 高血压;高血糖症;流行病学

    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严重危害人们身心健康,对它们的防治已成为重要的医学课题。为了解铁路职工健康状况,笔者于2003年对某客运公司一线列车乘务人员进行健康检查,并对该人群血压、血脂、血糖现状进行分析。

     1 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

    2003年某铁路客运分公司35~60岁全部列车乘务人员928人,实际检查904人,检查率97.41%。其中男性713人,平均年龄52.32岁,女性191人,平均年龄48.44岁,性别比为3.73:1。

    1.2 方法及判断标准

    采用意大利SABA全自动生化分析仪,采用氧化酶法测定血清总胆固醇(total cholesterol,TC),甘油三酯(triglyceride,TG),空腹血糖(glucose,GLU),血脂、血糖测定所有试剂均采用上海申能-德赛诊断技术有限公司产品。高血压诊断标准按1999年世界卫生组织和国际高血压协会(WHO/ISH)提出的标准,成人收缩压(systolic blood pressure,SBP)≥140mmHg,和/或舒张压(di-astolic blood pressure,DBP)≥90mmHg为高血压。根据1997年我国高脂血症诊断标准和糖尿病的诊断标准以及试剂的要求,规定TG≥1.7mmol/L,TC≥6.72mmol/L,GLU≥6.4mmol/L,为升高。

    1.3 标本

    受试者隔夜禁食12h以上,抽取前臂静脉血3~4ml,分离血清,4h内完成测试。

    1.4 数据分析

    采用SPSS12.0统计软件包及Foxpro进行统计学处理。

    2 结果

    2.1 四项指标的升高率

    四项指标升高率见表1,从低到高依次为TC、GLU、TG、血压,分别为2.99%、9.62%、37.06%和47.12%。GLU随年龄增长而升高,但各年龄组间升高率差异无显著性(χ 2 =2.49,P>0.05);TC各年龄组间升高率差别无显著性(χ 2 =2.17,P>0.05);TG各年龄组间升高率差异有显著性(χ 2 =6.75,P<0.05),而男性TG各年龄段升高率较平稳(χ 2 =0.34,P>0.05),女性TG随年龄增长而升高,但差异亦无显著性(χ 2 =5.22,P>0.05);血压随年龄升高而升高(χ 2 =21.21,P<0.01)。表1 四项指标升高率(略)

    2.2 四项指标升高情况的分析

    四项指标均正常(即不升高)的有34.73%,正常者人数女性大于男性(χ 2 =39.35,P<0.01),见表2。四项指标中,一至四项升高率男性均高于女性,其中前两项性别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1)。表2 四项指标升高情况的分布(略)注: * 表示男女比较差异有显著性,P<0.01

    四项指标平均升高值见表3,升高值中:GLU 平均比正常值高3.01mmol/L,是正常值的1.47倍;TG平均比正常值高1.25mmol/L,是正常值的1.74倍;TC平均比正常值高0.71mmol/L,是正常值的1.11倍;收缩压平均比正常值高4.38mmHg,是正常值的1.03倍,舒张压平均比正常值高7.94mmHg,是正常值的1.09倍。血压升高以Ⅰ级为主,患病率为37.50%。 表3 血糖、血脂、血压平均升高值(略)

    3 讨论

    高血压、高血脂是心脑血管疾病的高危因素。本资料显示,该客运公司一线列车乘务人员高血压患病率高达47.12%,GLU、TC、TG均有年轻化趋势,提示年轻人控制血脂、血糖的重要性。各年龄组间高血压患病率有差异,随着年龄的增长,高血压患病率上升。高血压者占47.12%,以Ⅰ级为主,说明调查人群高血压患病率高,而控制率低。

    该调查人群中,各项指标平均升高值是正常值的1.03~1.74倍,其中以TG最明显。一、二两项综合升高者中,男性明显高于女性,可能与职工的构成有关。

    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改善,高脂肪及高胆固醇食物的摄入量加大,提示应加强营养教育干预。乘务人员近一半的时间在列车上就餐,膳食结构是否合理取决于乘务餐的供应。列车监管不仅要加强食品卫生的监督,还要加强平衡膳食的宣传。

    【作者单位】 1 上海铁路局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流行病科,上海 200071

    2 苏州铁路疗养院检验科,江苏苏州 215009

    【作者简介】裘晓莹(1964-),女,浙江绍兴人,副主任医师,学士。主要研究方向:慢性病及健康教育。

    (董万群校), 百拇医药(裘晓莹 ,胡美娟,董月华,李宏,张花英,徐玉兰)